人民网>>财经

房地产多项指标回落 专家:对经济增长压力尚可接受

2014年07月17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周素雅)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关于房地产投资的一组数据,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4%。同时,其他几个房地产相关数据指标都出现了回落。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对人民财经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回落是楼市的理性回归,预计全年销售总面积不会低于去年。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预计下半年还会延续这种温和调整的趋势。

房地产市场出现回落属理性回归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持续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指标呈同比下降趋势。刘洪玉认为,这既有2013年同期基数数据较高的原因,也有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金融环境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下自发调整的原因。

何琦说:“去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为5.1万亿平方米,而且增长速度近30%。在去年房地产成绩完成太好的对比下,今年有所回落也是很正常的。”

“由于在过去我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商品住宅市场的高速发展过程中,一部分城市存在比较严重的供应过量或房价过高问题,所以普遍认为这次市场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还会延续这种温和调整的趋势。”刘洪玉说。

房地产调整对经济增长压力尚可接受

刘洪玉认为,由于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钢铁、建材、装饰装修等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因此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必然会对经济下行带来一定压力。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压力还是可以接受的。从长远的角度看,房地产业由于有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支撑,还会持续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刘洪玉说。

何琦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对经济下行压力肯定有影响,但不可否认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运来也在1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内会对经济的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从长期来看,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