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面对食品安全事件 上海“最严标准”去哪儿了?

王若宇

2014年07月23日00: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受关注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违规生产事件重燃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忧。由于涉案公司同时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等知名洋品牌供应原料,事件最终的波及面恐随着调查的深入进一步放大。

长毛发臭的牛小排“回炉”再造,过期肉饼打成肉酱后重新生产成麦乐鸡。坐在必胜客门店里的消费者不会想到,精致烹饪的牛排竟然是这样加工生产。

人们就食品日常监管问题再提疑问:为什么从染色馒头事件到过期牛排危机,都是媒体先报道监管后跟进?在人力物力、专业水平上,新闻单位的力量远比不上职能部门。为什么如此严重的违规事件媒体可以发现,而监管部门只能做事后诸葛亮?

其次,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牵扯到地方知名企业。尽管人们熟知的日常食品违法加工事件都是小企业作恶;但是相较之下,大企业的市场波及面更广,对民生影响更恶劣。此次涉嫌违法生产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美国独资企业,成立至今18年,年营业额2亿元,并且通过HACCP认证。如果不是镜头曝光证据确凿,很难想象,这样一家通过国际认证的跨国企业,竟如此不顾公众健康地贪婪逐利,肆意践踏法律底线。

有舆论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曝光新闻中,作为采购方的麦当劳等企业在日常生产中已经尽到了巡视检查的义务。这样的认识也是不全面的。众所周知,这些跨国餐饮巨头向来宣传自身注重食品安全,其中的一项就是对供应商提供的食材留样检测。18年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供应的食材是如何通过餐饮巨头留样检查的,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些夹杂过期、变质、长毛、发臭肉制品的食材如果顺利通过采购方检测,那么如此检测标准实在低到令人作呕。如果每次的抽样都没能截获问题产品,那么只能说明收购方的采样率存在明显缺陷。

对于企业的抽样行为,监管部门有没有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也是本次事件中折射出的关键问题。

尧舜之上,善无穷尽;桀纣之下,恶无穷尽。在关系到人民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再严苛的标准、加倍的努力和追求都不为过。上海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强调的“最严标准”,也正是这个意思。但另一方面我们同样看到,为了贪婪逐利,一些食品生产企业目无法纪,连连突破道德伦理、职业操守、法律法规底线。危机事件一再爆发,影响面不断扩大,大型企业如今亦深陷泥潭。

上海食品行业如何取信于民?人们急切等待着上海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回答。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