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机场贵宾厅“奢靡”调查:一小时花费近万元

周强、吴俊、吴燕婷

2014年07月25日07: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场贵宾厅“奢靡”调查:一小时花费近万元

  豪车接送年卡埋单 一小时花费近万元--机场贵宾厅“浪费”与“奢靡”调查

  近日,国资委要求民航、银行、电信等行业关闭在机场的贵宾厅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用于接待党政官员、国企领导的贵宾厅,由于缺乏监管,信息不透明,更容易成为中央“反四风”的死角。

  贵宾服务豪车接送 “总裁卡”年费10万

  深圳机场商务贵宾楼分1号楼和2号楼,1号楼主要用于商旅人士、明星,2号楼主要是政府机关、国企在使用,也对外开放。

  深圳卓怿公司负责贵宾楼的服务运营。该公司客服人员李宁(化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2号贵宾楼接待8名客人、2名随行人员,时间2小时,至少需要一间可提供8张座椅的大房,厅房费3000元,人头服务费每人500元,2名随行人员如果逗留超过15分钟,每人需收费300元,这还不包括吃饭等费用。也就是说,8名客人两小时即花费超过7000元,协议单位有八折优惠。

  除散客外,机场贵宾楼实行会员制管理。最高端的是总裁卡,年费10万,共20次团体接待机会,每次不能超过6人,多出人头则按300元/人收费。

  “个人可以无限次使用,有效期一年,如果不花完就清零。”李宁说,20次团体用完后,可按市场价五折计费,次年续交10万可继续使用。

  此外,卓怿公司还用豪车接送贵宾。目前该公司摆渡有康巴斯、奔驰等高档车辆,仅5辆康巴斯中巴就花费1000多万元,每车次内场摆渡收费1000多元。

  记者23日在深圳机场贵宾楼看到,1号楼犹如酒店大堂,人流稍大,可自由进出;2号楼就没那么容易了,车辆进入需经保安发卡放行,人员进入大堂还会被保安盘问身份。

  “领导屁股都没坐热就登机了,照样支付几千元厅房费”

  豪华贵宾厅都是谁在使用?深圳机场表示,贵宾厅均对外开放。

  深圳一些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的办公室主任表示,他们主要是迎送重要领导时才会使用贵宾厅,一般采取与机场签订协议的方式使用,以前是采用年费制,现在则是按次结算,而办会员卡不会以公司名义,而是以个人名义办理。

  广东省一国企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公司一行6人前往海南考察项目,由于有集团副总经理参加,因此租用了广州白云机场的贵宾厅,厅房费要6000元,人头费600元/人,1个小时就花费近1万元。

  广东茂名一位从事高岭土开采的私营企业老板告诉记者,民营企业自负盈亏,节省的成本就是企业的利润,现在经济形势也不太好,“10万元的总裁卡,门槛太高了。”

  一家国有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中国90%左右都是中小企业,贵宾厅推出的会员卡服务除了面向极个别高端商务人士,主要还是看重大型国企的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按次消费,还是按卡消费,动辄过万的贵宾服务确实存在巨大浪费。一些国企员工告诉记者,其实贵宾服务就是歇歇脚、喝喝茶,免费的安检代理服务,可以无缝对接登上飞机。

  “有时候,领导屁股都没坐热就登机了,照样要支付几千元房费,真是不把钱当钱!”31岁的刘玫(化名)告诉记者,她曾在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工作,即使是大中华区总裁来考察,也不会用到贵宾厅。

  “如果董事长出差回来,单位司机还要提前到登机口迎接、专车接送,在国企处处都会感到领导就是要高人一等,而外企则较为平等,大家只是分工职责不同。”刘玫至今仍不习惯国企的官僚作风。

  防止“贵宾厅”成“反四风”死角

  “‘贵宾厅’现象提醒我们:很多看起来‘理所应当’的现象,在‘反四风’的背景下来看,都是很不应当。”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贵宾厅”是计划经济时代“权力型经济”的产物,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出于国家安全等考虑固然有其必要性,但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贵宾厅”的过度滥用却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表示,如此昂贵的贵宾厅服务,明显性价比不对等,但还是有那么多人愿意一掷千金地消费,交易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这说明个别官员、国企的钱来得太容易,因此花钱的时候不懂珍惜,而提供贵宾厅服务的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一消费心理,形成了这样一种畸形的消费观。

  事实上,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机运输服务工作的规定》等相关办法,省、部级(含副职)干部公务出行可坐飞机头等舱,享有贵宾服务;司局级及以下人员坐飞机则只能经济舱,否则,超出部分自理。然而,广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实中一些县处级甚至乡科级干部也在违规使用,这背后不乏企业买单的影子。

  记者调查还了解到,当前一些国企、党政机关使用贵宾厅开具的发票均为服务费发票,属于三公经费支出范围。为此,有财务人士建议,财税、工商部门应制定专门的报销规定,防止“腾挪转移”,堵住财务报销漏洞。 (记者周强、吴俊、吴燕婷)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