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就业“利好”惠泽你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研究员 李建伟

2014年07月25日16:53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就业“利好”惠泽你我

  【“中国稳健行”专家系列谈八】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研究员 李建伟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和生存根本,也是政府着力解决的主要民生问题。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把促进就业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持续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在解决就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就业总量压力已得到有效缓解,劳动力供求总量已基本平衡,并正在向求略大于供转变。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劳动力需求将持续增加,劳动力就业选择空间日渐扩大,就业形势将日趋改善。但随着居民就业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部分人群对就业高不成、低不就的结构性矛盾也会更为突出,大龄劳动力的再就业问题也需要政府高度关注。

  图1 1978年到2013年我国非农产业就业人数(万人)

就业“利好”惠泽你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家数据

  图2 1978年到2013年我国非农产业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重(%)

就业“利好”惠泽你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家数据

  我国是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如何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非农产业就业人员已从1978年的11835万人增加到2000年的36042万人和2013年的52806万人,非农产业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也从1978年的29.5%提高到2013年的68.6%。纵观全球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解决规模如此庞大的劳动力非农产业就业问题,我国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

下一页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