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稳中有进看活力(新常态 新亮点)

——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上)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4年07月28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中有进看活力(新常态 新亮点)

 

增长趋稳、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农业稳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在不断加大的增长速度下行压力下,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五个“稳”,可圈可点,难能可贵。

毫无疑问,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近在对欧美经济复苏情况表示失望的同时,却对中国经济表示了乐观:中国经济今年可取得7%至7.5%的增长。

在缓中趋稳的数据背后,调整和转型在悄然进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给上半年的结构调整总结了五个“进”:一是产业结构上有进;二是需求结构上有进;三是地区结构上有进;四是居民收入分配结构上有进;五是节能减排上有进。

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背后,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换挡,向改革要动力,是全社会的共识。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从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取消和下放数以百计的审批权力,政府努力转变职能,为市场主体松绑,给经济注入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更是好戏连连。

稳中有进,激发活力。上半年,中国经济艰难中前行,中国经济改革中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亮点仍然耀眼。

制图:张芳曼 蔡华伟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