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 由社保提供津贴【2】

2014年08月11日14: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 由社保提供津贴

  妈妈声音

  产假延长至1年更现实

  针对王幼君的建议,记者采访了多位育龄女性,无一例外地表示支持延长女性产假。但对于是否要延长至3年,妈妈们各持己见。

  支持者认为,若延长产假至3年,无疑是件大好事。“我特别希望能在孩子3岁前陪在他身边,自己做好他的启蒙老师,参与他的成长,而不是把孩子交给老人。”妈妈吴女士说。

  而一些妈妈则认为,3年产假似乎太长,也太理想化,未必能实现,“我比较支持延长产假10个月到1年,这样也比较现实。”新升级为妈妈的孙女士说。“现在的产假太短,孩子还太小,妈妈去工作容易加重女性的产后焦虑。我觉得10个月或1年,孩子也比较大了,自己呆在家里也觉得闷了。而且一些母乳的孩子也可以离乳了,坚持喂母乳的,需求也不会那么强烈,可以背奶。”

  “如果延长3年太长了,毕竟社会的竞争这么激烈,如果3年不工作再回去工作,可能会适应不了,这样自己也会变得焦虑,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孙女士说。

  妈妈单女士也不支持长达3年的产假。“在中国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下,对于休假3年能否得到相应的保障,我没有信心。即使企业能够兑现,但在大批女员工都要休3年产假的情况下,企业肯定会考虑用人成本,可以肯定女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如果可以,我支持延长至1年。”

  晨报记者邹乐

  另人民日报:另一种声音:担心女大学生应聘变难

  一些妈妈认为3年产假太长,也太理想化。毕竟社会竞争激烈,3年后再回去工作,可能适应不了,自己也会变得焦虑,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而且,即使企业能够兑现,在大批女员工都要休3年产假的情况下,女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关于北京产假

  1.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2. 难产,增加产假15天;

  3. 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4. 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

  5. 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6. 晚育产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北京是30天。

上一页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