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105亿地方债下周发行 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正式启动

温薷

2014年08月15日05: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05亿地方债下周发行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财政局昨日表示,下周四,北京将发行10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这也意味着北京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正式启动。

  地方债主要用于民生工程

  目前,市财政局已制定了2014年北京市政府债券招标发行规则,并通过其官网公布。

  据悉,拟发行的一期债券为5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42亿元;二期债券为7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31.5亿元;三期债券为10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31.5亿元。债券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

  据市财政局介绍,本次地方债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方面。

  其中包括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市政配套工程三期、高碑店再生水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朝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项目、天坛医院迁建项目、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2014年平原造林工程等24项工程,缓解政府的资金缺口压力。

  京启动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

  同时,这也意味着北京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正式启动。按照财政部制定的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在国务院批准的2014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内,允许北京等十地区试点债券自发自还。

  此前,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曾介绍,地方债规模是由国务院核定各省市的额度,在额度内,由试点省区市自行组织发行,其他地方债由中央财政代发代还。近年,全国地方债规模整体扩大,北京市每年核定额度也在增加,如2013年北京市地方债额度93亿元,今年提升到105亿元。

  她还指出,目前地方债主要是面向金融机构发放,不直接面向个人。具体金融机构将会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面对机构或个人发放,具体利率也将会通过招投标确定。

  此外,地方债的偿还列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还款资金会在预算中有所体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