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丝路新经济:两当人均100棵核桃树

李双

2014年08月21日08: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清闲下来的小张喜欢拾掇拾掇园子里的蕃茄

“退耕还林后,主要种核桃和花椒,比以前种麦子高粱时富裕多了,每次进县城都敢花一千多元,以前只敢花一百多元。”小张是两当县杨店乡的村民,见到记者的相机时,除了有一点羞涩,更多的是喜悦。她说如今生活很富足,愿意对着镜头说几句。

杨店乡位于两当县东部,与陕西凤县相接,为甘肃进出川陕门户,316国道穿境。沿着316国道走进杨店乡,宽敞的通村公路直达各家庭院,整齐划一的居民楼错落有致,路边绿树成荫,时有小孩穿着溜冰鞋从路上划过。小张家就掩映在这样的绿树青瓦中。

小张告诉记者,原来这里的村户都是依靠种植麦子高粱生活,生活贫苦,一个月都去不了一次县城,每次县城都不敢花钱,最多花100多元。后来,政府推进退耕还林政策,从几年前开始,这里不再种植粮食,而是以核桃、花椒、白皮松等特色种植为主。截至到目前,杨店乡有白皮松1200多亩,核桃44.7万株,人均种植核桃树100棵。村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平均每个月去县城三次,每次都敢花1000多元。

从小张家往外看去,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核桃树、花椒树,不远处的山上是葱郁的白皮松林。时下正值初秋,过十几天后,收购核桃的商贩就会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那时的杨店乡该是一年中最热闹也最喜庆的时节。如现在的小张,日子过得相对清闲,总能抽空绣绣十字绣,拾掇拾掇园子里的西红柿、茄子、葡萄。

从小张家出来,记者一行继续在316国道上找寻逝去的和将来的足迹。根据小张的介绍,杨店乡自古就热闹,从前没有316国道,狭窄的是泥巴路,商贩赶着马车在这里来来往往。如今,各种特色经济作物茂盛生长,白皮松林一片盎然,316国道将承载着怎样的进出贸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辐射,又将给这里带来的怎样的机遇和挑战,都将考验着当地政府的对外交往思路。

下一页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