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借力“丝路”经济 西安民生冲刺“三个一百”

2014年08月21日10: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借力“丝路”经济 西安民生冲刺“三个一百”

西安民生集团董事长袁清:借力“丝路”经济 西安民生冲刺“三个一百”

人民网8月21日电 (赵超)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以来一直是中西商贸物流的枢纽。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后,西安本土商业企业如何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带着这样的疑问,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跨国全媒体报道采访团专访西安民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清,实地了解西安本土商业企业在新时期的探索转型之路。

老店新机遇

西安民生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西安民生百货商店,至今已有55年历史。目前,民生集团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总资产近90亿元,营业面积逾50万平米,年收入近50亿元,已发展成为集百货、超市两大业态为主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是陕西省首屈一指的大型商业企业。

在西安民生的发展历程中,有两次具有跨越意义的事件:一次是1992年股改成功,实现与市场整体接轨;另一次则是2003年5月27日与海航的重组。重组之后,海航集团先进的管理经验,使这个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老店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完成体制改革、竞聘上岗等一系列管理和文化的变革之后,企业整体运营水平和组织效率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这两次跨越,对西安民生来说意义非凡。而在袁清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则将为企业带来第三次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据了解,西安市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大目标,提出了打造“一高地六中心”的目标。“一高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开放高地,“六中心”分别为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袁清认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西安会成为贸易、物流向西发展的基地,这是本土商业企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布局大数据

“您的微笑、我的荣耀”是西安民生坚持的服务理念。西安是千年古都,也是丝路旅游的热门城市。面对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西安民生推出了流动送水车、免费婴儿车、哑语导购等一系列个性化的服务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日益增多的外籍顾客,西安民生在各大商场门店先后开展多次英语培训,并设立英语导购,在主力门店开设外币收银柜台,为外籍游客打造无障碍购物环境。

近年来,零售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竞争要素也从传统的区位、价格转向了顾客关系和个性化服务等方面。面对挑战,西安民生正积极探索转型之路。

今年,西安民生顺应互联网自媒体时代的变化,在变革升级传统百货产业链条、业态的同时,加大了进军新媒体的步伐,率先在陕西地区启动与国内领先电商战略合作,借助其丰富的支付场景以及大数据精准营销策略,打造以民生百货会员为核心的O2O电子商务生态圈,提升西安民生会员的互动性和会员粘性,增强顾客购物体验。

在西安民生百货解放路店内,随处可看到“微信会员卡”宣传海报,这是西安民生与与腾讯合作打造的“民生会”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用户只需要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接收到商场最新的优惠促销信息,未来还能实现在手机上“逛商场”购物。

展望未来,袁清说 “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未来三到五年,西安民生将加快布局,扩大网店规模和经营范围,实现‘百亿资产、百亿销售、百家门店’的战略目标,成为西部商业龙头企业及高品质的商业不动产运营商。”

下一页
(责编:谭翀、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