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二三线城市房产商贷款逾期风险相对明显

2014年08月22日0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刘曦)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和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地,已有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旗下项目多半烂尾。当房产企业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银行的贷款时,就会出现开发贷逾期现象。当前我们房地产贷款逾期的情况怎样?人民网调查显示,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贷逾期现象并不明显,而在二三线城市稍显普遍。

  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贷逾期现象不明显

  人民网调查发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发贷逾期现象并不明显。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目前在北京没有出现房地产开发贷逾期现象。同样,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今年总贷款的27%是房地产贷款,北京地区的房地产贷款逾期率很低。

  据悉,同样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房地产贷款逾期率同样较低。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人员称,上海房地产市场较稳定,暂时没有出现房地产开发贷逾期现象。该人士介绍,一线城市有较坚挺的房价和较旺盛的刚性需求做依托,所以房地产行业的供需依旧保持在基本平衡状态。

  万达集团某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的房企大都是大型房企,具备充足的现金流和灵活的融资渠道,即使某项目出现开发贷逾期现象,也能够及时用他项目的资金为其还贷,避免造成开发贷逾期。再加上各银行由于政策指引和额度限制,开始收紧开发贷贷款,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楼盘开发,因此一线城市还未出现开发贷逾期现象。

  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贷暗藏逾期风险

  与房价坚挺的一线城市不同,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贷款逾期现象相对明显。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现在房地产风险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状况确实非常糟糕,主要是空置率很高,今年以来,按日均销售量来看也很低。当企业出现贷款逾期或不良,银行收回了一些企业用于抵押的商品房,但是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根本处置不了,这给银行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隐患。”

  某国有大型银行武汉分行的工作人员向人民网透露,很多企业由于受到资金流短缺和信贷紧缩的影响,该行今年不良贷款率提高,出现了较多的房地产开发贷逾期现象。今年6月份,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集省内9家银行,开展为期半年的金融积案集中清理执行专项行动。据了解,此项金融积案的专项清理活动在近5年内都从未开展过,由此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性和暗藏的潜在风险。

  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温州房价到今年5月份为止,已持续33个月下跌,较2011年最高水平下跌了22.5%。有业内人士指出,温州房地产泡沫破灭背后是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条的断裂、订单减少、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加上民间借贷债务滚雪球,难以支撑过去对楼市的投资资金。

  专家:辩证看待开发贷逾期趋势

  针对房地产行业开发贷逾期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况伟大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第一房地产行业销售不畅,资金回笼慢;第二房地产开发商还贷意愿不强,更希望把钱用在下一个投资项目上;第三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房价暴跌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宁愿选择将房屋作为抵押物,弃房断贷。”他同时也指出,发贷逾期会给银行带来财务风险。一旦开发贷逾期现象增多,而银行本金流不够运转时,银行则会面临巨大的破产风险。而破产风险在中小商业银行的发生率则会更加凸显。

  况伟大认为,对于中国大型商业银行来说,目前的开发贷款不会对整个银行的信贷资产造成重大影响。对比美国大萧条时期20%的违约率,我国房贷违约率为0.3%,相对较低,暂不会构成巨大威胁。但是对于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房地产贷款金额占其总贷款的40%左右,因此会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