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公支出比预算降近5%

2014年08月22日05: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公支出比预算降近5%

  尽管作为政府部门决算公开的一小部分,但“三公经费”一直备受公众关注。昨天,北京90家市级部门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的决算情况。数据显示,财政拨款支出合计近7.5亿元,比预算减少了约0.4亿元,降幅约为4.8%。而公务车保有量已连年实现小幅下降。

  □三公综述

  三公经费总数下降

  这次涉及决算公开的90个市级部门的三公经费总数近7.5亿元,总数是比预算下降4.8%。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梳理近80家公开部门决算的市级单位数据,出国费用和公务接待费用则呈现出更为明显的下降趋势。其中,出国费用支出约9900万元,比年初预算整整降低了3300万元,只有8家出现增长,其他8成左右单位都实现了“做减法”。公务接待费更是只有6家出现增加,其他约9成单位基本实现直线下降。整体看其公务接待费总支出约3194万元,比年初预算足足少了约2644万元。

  不过,由于有的部门2013年因体制调整等原因,涉及的行政经费、公车购置费等经费有所增加。比如,记者发现,市高法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892.68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1252.72万元,主要原因就是2013年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等,并追加相应预算。市人民检察院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98.19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706.17万元,主要原因则是2013年新成立了市检三分院等。

  出国事项细化说明

  市财政局方面介绍,在三公方面本市也细化公开内容,使公开手段更加细腻。本市增加“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数据,并对因公出国(境)主要事宜等进行说明,要求各部门把出国事项、主要业务招待活动等细化说明,如出国会议及培训等事项。

  此外,据记者了解,2013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9.4亿元,比预算下降1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亿元,比预算下降25%;公务接待费0.6亿元,比预算下降39.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亿元,比预算下降10.6%。

  □聚焦公车

  公车保有量连年降

  在“三公经费”中,公车购置以及运维费用通常占据了大头,所以颇受公众关注。记者当日梳理近80家公开部门决算的市级单位数据,发现这些单位公车总数超过1.25万辆,当年更新约600辆公车。公车费用整体支出约为4.6亿元。

  据透露,截至2013年底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1947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9万元。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级公务车为20288辆;2011年为19553辆;2012年为19491辆。由此看出,本市市级公务车保有量已连年实现小幅下降。

  正拟公车改革方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关于公车改革本市正在拟定相关方案。预计本市在车改后,公务车的购置、运维、人员经费都会减少,但因发放车补,相关人员的补贴会有所增加。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认为,在一增一减的情形下,公车整体费用支出还是应有一定下降空间,而且比例不会太低。

  租车将严控排气量

  目前本市将公车运维费细分为燃油、保险、维修及其他四项支出。市级单位的租车费用就包含在公车运维费用中的其他支出项目里。为了避免有些领导通过以租代购来实现使用豪华车的目的,对于车辆租赁,本市将“视同买车”,即一律要求被租赁的车型,需按照公务用车的配备标准来执行,如排气量等都有限制。此外今后市政府采购办也会加强租车的采购监管,发挥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例如推行公车租赁服务采购的二次竞价等方式,即在一次竞价的基础上选中部分投标者再次竞价来进一步降低价格,同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终对公车租赁服务的费用起到约束的作用。

  □三公看点

  1

  >>市民政局

  抢空当774万购车41辆

  市民政局2013年决算显示,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共1723.25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702.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从0增至774.05万元。

  该局解释,随着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束,2013年恢复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使用当年调整经费用于更新购置业务用车及军休干部服务用车41辆,更新购车车均18.88万元。2013年该局实有公务用车25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3.69万元。

  对此市财政局方面透露,在2011年和2012年暂停公车购置后,2013年一些部门确实更新购置了公车。不过当时本市严格要求,除新设部门外禁止纯粹新购公车,其他单位符合条件的只能汰旧购新,而且严格禁止超编购车。不过在中央车改的大环境下,2014年本市除执法车辆外,再次全面停止其他单位购置普通公务车,这一要求在2015年预计也将继续严格执行。

  2

  >>市教委

  三公经费锐减逾3000万

  2013年市教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7885.69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的10894.82万元减少3009.13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3317.22万元,比预算减少1587.39万元。市教委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执行中央、北京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压缩行政成本等。2013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13个、143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32万元。

  此外,市教委公务接待费2013年决算数908.68万元,比预算减少440.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659.79万元,比预算减少981.36万元。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