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扶贫系统“三假干部”简历曝光 借助行业协会藏身

2014年08月29日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扶贫系统“三假干部”简历曝光 借助行业协会藏身

  在魏崇金伪造干部身份不断获得升迁的过程中,“中国包装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包联’)党委书记”是很关键的一个台阶。

  魏崇金原系国务院扶贫办下属事业单位的厅级干部。6月2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魏铁匠的升官路线图》,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证实,魏崇金2012年下半年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其学历、党员、干部身份均涉嫌造假。

  今年6月,中纪委常委俞贵麟披露,国务院扶贫办有一个“假党员、假干部、假学历”的“三假”处级职工被查处。相比之下,“三假干部”魏崇金的行政级别更高。

  “魏崇金的事情,主要责任不在国务院扶贫办,但他们的确把关不严。事实上,在输送到扶贫系统之前,魏崇金的干部身份造假就已经完成了。”一位要求匿名的权威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一造假过程,至少有一部分是在中包联实现的。

  记者调查发现,2006年1月,魏崇金当选中包联党委书记,这也是他到扶贫系统前的职位。随着魏崇金简历的曝光,更多升迁细节及疑点得以公开。

  第二次尝试进入中包联时支付了30万元“赞助费”

  中包联多位要求匿名的人士透露,魏崇金至少两次向中包联发起冲刺。第二次,魏崇金向中包联支付了30万元“赞助费”。

  在我国行业协会中,中包联不容小觑。它的前身成立于1980年,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资委直管的15个行业协会之一,并曾拥有行政管理的权限。一位行业内部人士评价其“承担了一定的公权力的延伸”。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早在2001年上半年,魏崇金就曾试图进入中包联。时任秘书长谢荣全引荐了魏崇金,但看了魏崇金的简历之后,中包联有高层人士表示反对。

  当年的中包联还叫“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时任会长是创始人邱纯甫。邱被视为中国现代包装工业的奠基人,多位受访的中包联人士认为,“协会是邱老一手创办并壮大的”。

  那时的魏崇金39岁,离开江西老家已将近10年。中国青年报此前披露,他原为江西瑞昌的乡村铁匠,做过物资、镀锌厂生意,离乡进京时的学历是初中未毕业。

  “他的简历有些奇怪。”知情人士回忆,魏崇金的简历后被提交至协会高层,一位负责人的直观印象是,学历不高,但级别是副厅级干部,且无包装行业工作经验。

  第一次冲刺以失败告终。4年后的2005年5月,魏崇金卷土重来。

  就在2004年,协会已更名为如今的“中国包装联合会”,人事历经变动。邱纯甫于2005年6月逝世。

  多位知情人士称,他们第一次听说魏崇金调入的消息,是在2005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魏崇金的职务是会长助理,享受副秘书长待遇。

  这一回,至少在公开资料中,魏崇金是从云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调来的。据《云南政报》透露的信息,2003年4月,魏崇金挂职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2004年年底,他结束挂职。

  调入中包联的缘由,可能仍是内部领导的引荐。今年6月,中包联员工向记者坦言,魏崇金的入职是因为“上一任领导的关系”。

  中包联多位时任高层告诉记者,魏崇金进入中包联时,支付了30万元赞助费。这30万元,是大连一家农药公司以“会费”名义汇入中包联账户的,而该公司并非中包联会员单位。

  中包联多位权威人士表示,魏崇金此次调入之前,并没人跟他们打招呼,“怎么他又来了?协会高层也有人认为这不太合适,想向领导反映。”

  一名接触过魏崇金的中包联干部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魏崇金时,魏穿着西装,个子不高,“像江浙一带的生意人。”

  “他的工作分工比较虚,说不出具体是做什么工作,有领导帮忙照顾的含义。这都没关系,把事儿做好了就是另外一回事。”另一位干部回忆。

  在2005年,对于这个跨界、空降来的会长助理的经历,大部分受访员工知之甚少。

  31人党支部转入51人扩充为党委

  2006年1月,中包联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魏崇金成为中包联的第一任党委书记。

  成立党委,这是此次党员大会的重要意义之一。当时,中包联共30名左右党员,仅设立了党支部。根据有关规定,设立党委一般要达到100名正式党员。

  这并没有阻碍党委的设立。中国青年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文件显示,2005年12月19日,中包联党委筹备组向国资委机关党委递交《请示》,拟召开中包联第一次党员大会,成立党委。

  按照文件的说法,成立党委的目的是,加强新时期中包联的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核心作用,适应外事工作和改革开放工作的需要,更好发挥老同志在包装行业管理和为企业服务当中的作用。

  “中包联成立党委的意图之一,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外事权限。”一名内部人士分析,包装行业对外交流的机会日益增多,党支部显然无法审批党员干部的出访。

  2005年的最后一天,国资委机关党委同意了中包联的请求。6天后,2006年1月6日,中包联第一次党员大会在中包联会议室召开。

  “一共来了六七十人,我们单位只有不到20个人,剩下的都是外单位的,很多是已经退休了的。”一名在场党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党员大会的场景,当时的大多数人他此前从未见过。

  这些陌生的离退休党员来自中国包装总公司。在递交给国资委的《请示》中,中包联称,中国包装总公司已同意将其管理的离退休老干部的组织关系划入中包联。

  中国包装总公司成立于1981年。在组织关系上,该公司与中包联隶属于同一党组。

  《请示》仅注明中包联的现党员人数为82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82人当中,仅31名是中包联党员,其余51名均是新划入组织关系的中国包装总公司离退休干部。

  “大会开始后,大家投票选党委书记。党支部之前已经开过会,让我们都要投魏崇金。”前述在场者称,大会唱票宣布魏崇金得票第一,“他就走马上任了”。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在中包联2005年12月递交的《请示》中,已明确“党委书记和副书记拟由魏崇金同志和赵×同志担任”、“建议魏崇金同志为党委书记”。

  在多名受访人士看来,刚进入中包联8个月的魏崇金,无疑成为设立党委的赢家之一。

  “魏崇金的行政职务是会长助理,不过通常党委书记才能和行政级别联系在一起。”一名中包联干部分析,此外,魏崇金并不熟悉包装行业具体业务,分配到其他岗位也不合适。

  2006年4月,魏崇金首次以“中包联党委书记”的身份亮相世界包装之星颁奖典礼。这也是魏崇金第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下一页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