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8月PM I回落至51.1%符合预期 经济存下行压力

方烨

2014年09月02日01: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PM I回落至51.1%符合预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9月1日发布,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半年内首次回落。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7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回落。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PM I回调预示经济进一步回升态势不明朗,但也不必为此而过度担心。当前PM I依然处于较高的扩张区间,与去年同期持平,显著高于2011年8月和2012年8月,预示经济仍存一定扩张能力,PM I适度回调符合预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解读说,8月PM I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在扩张区间,而且仍高于今年均值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也都位于荣枯线之上。虽然本月PM I及部分分项指数出现了回落,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的较高水平,为今年5月以来的高点,表明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预期仍比较乐观。

  从不同企业规模看,8月大型企业PM I为51.9%,虽低于上月,但仍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中型企业PM I为49.9%,略微低于荣枯线;小型企业PM I为49.1%,重回收缩区间,低于上月1.0个百分点。赵庆河认为,这表明小型企业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多困难,扶持小微企业的定向政策措施还需落到实处。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认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链濒于断裂。现在市场形势不好,企业库存上升,急需融资。但同样是因为市场形势不好,金融机构放款反而更加谨慎。

  同日发布的8月汇丰PM I终值亦为佐证。50.2的终值不仅创下3个月新低,而且低于初值的50.3。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国外需求有所改善,但国内需求看起来进一步受抑。整体来看,制造业部门在8月仍然处于扩张区间,但扩张速度较7月有所减缓。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的下滑风险,需要更多政策以确保稳定的经济复苏。汇丰PM I被市场普遍认为更多的反映了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情况。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