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制造业PMI降至51% 为近半年来首度回落

顾梦琳

2014年01月02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制造业PMI降至51% 为近半年来首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51%,较去年11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6月以来首度回落。

  PMI是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去年全年,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均在50%以上,虽然去年12月该指数小幅回落,但我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专家指出,去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制造业PMI整体出现企稳回暖的态势,预计今年制造业复苏进程仍将持续。

  去年12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去年11月相比,除购进价格指数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报52%;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8个百分点,降至49.8%,为5个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内;生产指数为53.9%,回落0.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7%,回落0.9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报52%,比去年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49.9%,回落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7%,回落0.6个百分点。

  ◎分析

  经济运行稳中偏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等分项指数以及大中小型企业指数均呈小幅回落,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偏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新订单、积压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均不同幅度下降,反映市场需求水平略降;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下降,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仍持谨慎态度,预计未来工业增长率趋降,出口增长率也有可能下降,经济增长仍有一定下行压力。

  有季节性波动因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陈鹄飞认为,对比历年同期PMI走势看,去年12月制造业PMI略降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预计今年一季度PMI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分项指数将触底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指出,去年12月PMI回落带有季节性因素,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是受到了西方传统假日部分需求提前释放以及我国春节临近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