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华社: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搞好搞活股市

赵晓辉、陶俊洁

2014年09月03日08: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搞好搞活股市

  [摘要]新华社今日再发三文呼吁搞活中国股市。在8月31日来的三天时间里,新华社连续发六文关注中国股市。

  【9月2日发三文】新华社: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搞好搞活股市

  新华社:如何搅活股市一潭春水

  新华社专访邓舸:稳定市场预期 提振市场信心

  【9月1日发三文】新华社:搞活股市对推进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新华社: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将向何方

  新华社:股市存“五大争议”难题亟待破解

  【8月31日发文】新华社: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述评: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搞好搞活股市

  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当前,我国股市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从宏观层面讲,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成共识;从市场层面讲,改善股市生态,构建一个更加充满活力、高效和有序的市场,为各方所期待;从微观层面讲,让广大投资者从股票投资中分享到国家改革发展成果,为众之所盼。聚众之力、汇民之智,目前应抓住股市转暖的契机,坚决推进市场化改革,使股市切实回归其本真,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我国股市运行20多年来,从上交所的“老八股”和深交所的“老五股”,发展到现在有着2500多家上市公司的庞大市场体系,发展可谓神速。无疑,股市已经在经济运行中扮演重要角色,全球最大银行、最大油田、最长铁路都已扎根于此,全球股市的神经会因“中国式震荡”而产生波动,这也正在成为一种常态。

  然而,“发展得快”并不等于“发展得好、发展得活”。毋庸讳言,证券市场这个天然具有高度市场化特质的场所,仍然没有形成灵敏高效公平的市场化机制,难以真正发挥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

  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股市定价功能不完善,价格发现功能缺失,价格的生成往往伴随行政干预或过度炒作。而在成熟的市场化机制下,参与各方能形成较好的力量博弈,最终形成均衡价格。

  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股市活力难以释放。近年来,面对各种新增风险,监管规则越来越细、越来越多,但在约束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证券市场的创新活力严重不足,市场的发展受到束缚。

  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股市生态较为脆弱。在受到外部风险影响时,证券市场面对困难环境的自我进化能力明显不足。历史上,股市的低迷多次导致新股发行的暂停,严重影响股市功能的发挥。

  凡此种种,都需认真及时加以破解。

  随着股市市值逐渐变大、并购重组关联方增多、稽查执法打击力度加大,股票市场上通过非法手段牟利的行为,无论从资金还是犯罪成本上来说,均大大提高,难度成倍加大,这些都为股市的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市场的问题终究要靠市场的力量解决。当前,我国股市正在迎来沿着市场化路径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无论是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或新三板挂牌,各方最强劲的呼声无一不是“将市场化进行到底”。

  推进股市的市场化改革,必须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功能化监管,推动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只有坚定沿着市场化的方向推进改革,才能让股市真正走向健康、迈向成熟。

  (新华网)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