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企500强:17家银行利润首超其余483家总和

2014年09月03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500强:17家银行利润首超其余483家总和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报告显示,17家银行企业净利润总额1.23万亿元,占500强企业净利润51%。这是500强企业中银行业利润总额首次超过其余483家企业的总和,这也意味着,制造业同其他行业与银行业的“利润鸿沟”越来越大。

  具体来看,17家银行(包括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主要业务来源和利润来源的中国邮政集团)营业收入合计为5.52万亿元,仅占500强企业9.7%,但其却以107.3万亿元的资产合计额与1.23万亿元净利润合计额,分别占到500强企业上述两项总额的60.8%和51%,而净利润占比已达500强企业净利润总额51%也意味着,仅17家银行净利润便超过剩余483家企业净利润总额。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表示,虽然新一届政府很注重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但就目前来看,在金融体制改革难以有效推进情况下,还很难看到效果。

  数据显示,制造业空心化尤为突出。2014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60家制造企业其营业收入合计23万亿元,占500强营业收入总额40.6%,但其资产合计和利润总额占比却仅为11.8%与19.5%。远远低于银行业态。而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制造业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仅为8.8%,银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却高达18.6%。

  以国内最大的五家银行为例,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5家银行企业,其营业收入虽仅占500强5.9%,但其净利润便达35.7%。与之相对应的是,260家制造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占500强的40.6%,但净利润仅占500强的19.3%。这是第3次五大银行占500强企业利润比例超过制造业部门,且二者“利润鸿沟”越来越宽。2008年时,五大行在500强占比仅为26.3%,制造业企业利润占比29.6%,而到2013年,五大行占比升至35.7%,制造业利润占比反而下降至19.3%。

  “金融机构利润畸高是中国500强企业现阶段亟须改变的事实。尤为突出的是,金融机构的高利润率是在实体经济整体近乎微利的情况下实现,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间接反映了我国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利润的侵蚀。”缪荣说。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