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记者手记:不知名的巴里坤

刘文品

2014年09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天山远眺巴里坤
天山远眺巴里坤

哈密因哈密瓜而闻名于世,吐鲁番葡萄闻名遐迩,就连达坂城也因为王洛宾的一首歌一歌成名,然而,巴里坤却不出名。

穿过风景俊美的天山,我们是在夕阳西下时抵达巴里坤,在此之前,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没有来过这里。

然而,不出名的巴里坤的美,却深深的打动了我们。

打动我们的首先是这里的草原,据考证,敕勒川,阴山下,风吹草底见牛羊的乐府诗描写的就是这里。然而,这里草原的名气根本无法与呼伦贝尔媲美。

巴里坤草原上的骏马,在千年以前就与“天马”、“龙驹”一起进贡朝廷。但,巴里坤的骏马并不知名。

巴里坤草原的羊,肉质鲜美,我们一行吃得大快朵颐。但,随行的本地同行说,巴里坤的羊因产量太小,很少外销,因此并不知名。

夕阳下的麦田,像披着金光的草原,一望无际,但这里因为夏季短暂,麦子的产量也不高,因此谈不上知名。

土豆,是巴里坤人最引以为自豪的特产。这里昼夜温差大,土地沙化,很适合土豆生长。我们一行中的婷婷,头一天晚上吃了四个,第二天中午又吃了五个,巴里坤的老彭看得目瞪口呆。但,巴里坤并没有因土豆而出名。

草原上有一座沙山,它的名字叫鸣沙山,但敦煌的鸣沙山早已蜚声海内外,而使巴里坤的鸣沙山相形见绌。

这里曾经是金戈铁马的古战场,霍去病在这里完成了一生的辉煌,并流芳千古,但巴里坤的草原仍然静静的守候着天山,并不想出名。

新疆汉文化的发源地——巴里坤,它的过去承载过古丝绸之路的喧哗与梦想,它的今天依然保留着多民族融合的烙印与痕迹,巴里坤的明天还会是这样的无名与宁静吗?

下一页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