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房屋租赁:买租此消彼长 连续两月新高

2014年09月04日22: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9月4日电 (记者孙小静)2014年8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621点,比7月上升26点,环比上涨1.62%,涨幅相比7月扩大0.12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两个月创今年以来新高。

8月房屋租赁市场一反往年常态,租金涨幅环比大涨,形成一波新的行情。其中,中大户型租赁需求旺盛成为阶段性热点。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租赁市场走势与买卖市场低迷相悖,租金涨幅再创新高。中大户型作为改善型住宅消费主角,涨幅领先。根据抽样统计:一些新兴城区租金上涨幅度已超过传统市区;而部分传统CBD地区住宅租金涨幅甚至远低于平均水平。租赁市场呈现 “向外部移,向新兴城区移”的特征。

8月27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放宽廉租房申请标准,人均月支配收入限额从2100元提至2500元。政府保障措施连续发力,或使中低端租赁需求出现转移,缓解中低端市场压力。

高端涨幅明显扩大

8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环比上涨1.52%,涨幅比7月扩大0.21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1.34%,二室上涨1.36%,三室上涨1.40%。

所监测的50个高端市场板块全部上涨。其中传统市区内非市中心区域的浦东花木、虹口临平路涨幅领先,分别上涨2.66%、2.38%;市中心区域涨幅较高的长宁新华路、黄浦复兴公园、静安寺分别上涨1.81%、1.79%、1.70%。高端市场租赁活跃,大户型房屋受到租客亲睐。传统市区内非市中心区域的热门板块三室租金水平达到1.5万元-2.5万元,其中租客选择的大多是豪华装修,为大卧室、大厨房、大卫生间的房源,这些新兴国际化板块的次新房因租赁需求涌入,租金水涨船高。而一些传统CBD地区住宅租金水平较高,市场相对饱和,租金涨幅较低,如黄浦新天地、静安南京西路仅分别上涨0.55%、0.30%。

中端新兴城区领涨

8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环比上涨1.76%,涨幅比7月扩大0.18个百分点,领涨全市。其中,二室上涨1.79%,三室上涨1.60%。

所监测的15个行政区全部上涨,其中新兴城区涨幅较高,如青浦、松江、宝山近市区部分分别上涨2.65%、2.02%、1.78%;一些前期租金涨幅不高的中端板块也开始启动,如新兴城区内的青浦新城、松江城区、宝山通河租金分别上涨2.65%、2.36%、2.20%,这些中档小区房源紧缺,房东提高租金并被接受,于是引发了一波新行情。另外则是不少工作时间比较自由的租客把周边环境、小区品质、物业服务等作为租房考虑的首要因素,在相同租金水平下,选择小区环境更好的新兴城区租房。而传统市区涨幅较高的黄浦、闸北、普陀、徐汇分别上涨1.84%、1.83%、1.75%、1.74%,仍是不少家庭租赁或是白领合租的首选。涨幅较高的板块如普陀长寿路、徐汇田林、黄浦豫园、静安江宁路分别上涨1.88%、1.87%、1.75%、1.71%,其中二室、三室租金分别为6000元、8000元左右。

低端外围行情火热

8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环比上涨1.48%,涨幅比7月扩大0.04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1.25%,二室上涨1.53%。

所监测的15个行政区均上涨,涨幅较高的松江、闸北、虹口、宝山分别上涨1.79%、1.67%、1.64%、1.55%。8月,随着毕业季高峰的收尾,毕租需求开始减退。由于市中心内租金高企,不少毕业生转而向外围求职,带动相应租金上涨。如浦东航头、闵行航华、宝山大场、嘉定江桥新城分别上涨2.72%、2.29%、2.23%、2.11%。而一些传统市区板块,由于老工房(售后公房)品质低、租金高,不少租客宁愿选择半小时车程外的板块租房。这些老工房租金微幅上涨,如虹口四川北路、杨浦五角场、长宁北新泾仅分别上涨0.52%、0.34%、0.12%。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8月租赁市场热度不退,创下年内新高。一是买卖市场持续低迷引发的跷跷板效应,由此表现为合租、家庭租房、买转租需求多。二是租赁热点区域从市中心逐渐向新兴国际社区板块以及新兴城区转移,这与租客的年轻化、高学历化、高收入化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9月到来,“金九”传统销售季会否影响租赁市场行情?

联系本文记者

孙小静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钟伟、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