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傅旭

2014年09月10日12:5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9日,李克强在天津回应“微刺激”相关问题时强调,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当天,李克强应邀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200多位全齐顶级跨国公司负责人和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对话交流。他欢迎代表们来华与会,积极评价他们为推动中外合作与交流所做贡献,并从调控政策、改革进程、反垄断调查等方面,对企业家们所关心的问题一一坦率作答。

  他说:“我们愿意为各国企业在中国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保持定力、有所作为,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能够完成

  第一位提问的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柯菲德最关心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他向总理问道:“中国和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李克强回答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各项指标运行平稳,即便七八月份的一些指标出现了波动,也都在合理区间内。

  “大家都关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但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中国就业的情况。”说到这里,总理笑着看向柯菲德,“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去年好像在大连达沃斯论坛时,你也向我发问了,而且问的就是就业问题。”

  柯菲德笑着连连点头。李克强说,截至8月份,今年中国的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接近全年目标。“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又在合理区间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他强调,下一步,中国政府仍将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一方面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时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

  “我们依然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保持定力,同时要继续有所作为,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能够完成的。”李克强说。

  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柯菲德称赞,李克强总理的回答“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这些表态让我和我的同事都深受鼓舞”。

下一页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