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大厨”在埃及

李璐颖

2014年09月16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大厨”勾长江(人民网 章然摄)
中国“大厨”勾长江(人民网 章然摄)

人民网开罗9月16日电 (记者李璐颖)北京学过徒,加蓬打过工,埃及当过厨子、开过饭店,现在又变身为埃及一家中餐厅的经理人。这个自称农村人、读书少的中年人可谓是人生经历十分“丰满”。

勾长江,43岁天津武清人。个头不高,圆脸盘,说起话来总是能天上地下侃侃而谈。而他最爱谈论的还是在埃及打拼的这十几年。

2003年,勾长江怀揣1200美元只身来到埃及,在一家中国企业当厨师,一干就是三年。这三年也为他攒了第一桶金,开了自己第一家中国餐厅,当起了老板。而他的名字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还要从2011年说起。

2011年埃及政治局势动荡引发动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组织滞留当地的中国人紧急撤离,撤离过程中人员需要大量饮食。当时社会不稳食物紧缺,也没有一家餐厅愿意冒险做饭送餐。就是勾长江带着几个伙计,4天做了2000多份盒饭,并跟着大使馆的车,冒险穿梭在坦克炮筒下将盒饭送到滞留在机场的同胞手中。勾长江说,开始盒饭是鸡蛋炒西红柿、木须肉两菜配米饭,随着需求越来越大,局势越来越紧张,物资开始缺乏,蔬菜肉类很难买到。为了让滞留的同胞不挨饿,他想方设法从当地买来大饼和面包。

“埃及当地人排长队抢购大饼、面包,老板不让我排队直接卖给我50埃镑大饼。这显然远远不够,我就一个一个饼摊找,一个一个买。埃及人都特别友好,很帮助我,很快就买好了一批饼送到了同胞的手中”。说到这些勾长江流露出对埃及朋友的感谢。他说:“除了国难当头中国人要向着中国人,还有能让他敢于这么做的最大底气是来自埃及人对中国人的友好。”通过这件事勾长江也更加喜欢埃及,更加信任埃及人。

2013年,单身的勾长江为陪伴亲人移民到加拿大,将中餐厅卖给了朋友。离开仅一年时间,因放不下这里的一切,又跑回埃及帮助朋友打理餐厅,忍不住时也会掌勺做几道菜露几手。

勾长江说,他30到40几岁最好的十几年就搁在“尼罗河边”了,早已习惯这里、了解这里,更喜欢喜欢这里善良淳朴的人。

谈到未来,勾长江说:“喝过尼罗河水的人,一定会再回到埃及。我离不开这里,我会在埃及新开罗重新开饭店。”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