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南京今日发文取消限购 开发商称加大信贷支持更重要

2014年09月21日1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余燕明)9月21日,南京市政府下发《市政府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南京自即日起取消限购,而这也意味着南京执行了逾3年半时间的限购政策暂时宣告终结。

记者在这份文件中看到,这份通知所涉内容包括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稳定土地市场供应、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七条具体条文。其中,通知在第三条“建立以保障住房刚性需求为重点的住房供应体系”的段末提出,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从即日起购房不再需要提供新购住房证明。

另外,通知在第四条还明确提出,南京市政府鼓励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知指出,南京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也将加强政府引导、银企合作,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拓宽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发挥公积金在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中的重要作用,协调各商业金融机构,加快住房信贷的发放进度等。

“南京取消限购肯定也是大势所趋的,因为现在全国只有6个城市没有松绑限购,其中南京就是其中之一。”南京明发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郝晋分析称,“前段时间南京一直在忙青奥会的事情,所以政府关注点可能还没有在取消限购的出台上。”

熟悉南京当地的房地产专家对此评价称,南京之所以现在选择放开限购,是因为南京楼市目前的库存积压严重,而且也已经对南京的土地出让和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影响。即便是在政策层面,此前已经有超过杭州等超过8成的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放开限购,南京在政策上制约上压力也比较小。

南京目前的商品房库存,已经逼近历史高位。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今日,南京市商品房可售房源为51200套,如果按照南京市8月份5900套的新房成交量,在不考虑新增房源的情况下,南京市消化掉目前的库存量也需要近9个月时间。

另外,根据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2014年上半年南京总共进行了59幅地块的拍卖,成交57幅,两幅流拍。地块成功出让的总面积达320.64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07.2万平方米大增了54.7%。但金额并没有随之增高。据统计,上半年南京土地拍卖总收入302.4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307.1亿元微跌1.53%。去年上半年南京土地一共成交了46幅,其中底价成交24幅,溢价地块22幅。而今年上半年成功出让的57幅中,溢价地块才18幅。

“南京取消限购以后,对于当地楼市的提振作用,也是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过对政府来说,放开限购是明智的,这是尊重市场行为,对房地产不应该有太多的干预和限制。”郝晋向记者指出,“当然,南京放开限购除了大势所趋以外,也是因为今年因为楼市下行对财政收入等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除此之外,郝晋除了认为取消限购会对当地楼市,尤其是改善性住宅和高端住宅影响较明显外,其还特别指出,通知中强调的加大对购房信贷和开发贷的支持也更值得关注,提振南京楼市除了放开限购外,放开限贷和鼓励信贷支持则尤为必要。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