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快递业快跑

张晓赫

国内的快递员们要准备好系紧鞋带跑得更快才行了——一大波外资快递员即将来袭。当然,要快的并不单指速度,现在我们的政策正有意紧张两拨力量之间的竞争氛围。
2014年09月25日10: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

国内的快递员们要准备好系紧鞋带跑得更快才行了——一大波外资快递员即将来袭。当然,要快的并不单指速度,现在我们的政策正有意紧张两拨力量之间的竞争氛围。

最新的动态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24日决定全面开放国内的包裹快递市场,向符合条件的外企发放业务牌照。在这之前,国内的快递业务只是在主要城市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

截至目前,UPS和FedEx等外资快递巨头已经在华铺有少量国内业务,比如FedEx有58个国内城市的业务执照,UPS也达到了33个。尽管它们少有披露业务规模,但都将中国视为其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新政策将很大程度上帮它们扫清在华扩张的障碍。

这可能会造成一些担忧。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业务量也在以5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并形成了主要以EMS为代表的国营企业和以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民营企业掌舵的格局。但现在,有观点认为对外放开会损害那些还在粗放阶段的国内企业,并担忧未来可能的掌舵格局转变。

担忧大可不必。这里有一个反事实的无情逻辑,若中国对外企表现出克制,则可能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业的改革动力与经验获取也要打折扣,结果还是会让粗放企业无法快速成长——而整个中国宏观经济也不能更好享受流通体制改革带来的提质增效。毕竟,我国的GDP成本长期过高,以快递业为领军,推动整个物流业的优化与升级,越早越好。

看起来,用开放倒逼快递业更好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双赢选择。而近期以来,政府层面对物流配送、快递行业的发展也正在加深关注。今年春节前夕,李克强总理赴陕西考察期间,曾专程前往顺丰;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也提及要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在同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李向外企承诺,会更加广泛、有序地开放市场;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9月中旬,考察上海自贸区时,李也曾专程前往外高桥物流中心,并对其的创新实践表示肯定。在这根时间轴上,政府对快递业寄予的厚望与支持已经十分明确。

顺丰曾向总理表示,“要超过Fedex,做世界级的快递公司!”当然,在现实与目标之间,还必须需经过较量的门槛。国内快递市场目前的主要矛盾仍是供给远远小于需求,短期内外资企业的竞争将不会过于激烈。要想真正了解彼此的长短板,可能要等到真正正面交锋的那一天。我们还要在时间上,给出耐心。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罗知之、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