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台观察:美国“借贷俱乐部”先行一步的启示

张燚

风控体系成熟的基本业务和更多业务场景的探索,让Lending Club的未来有了很多的可能性。或许可以给监管层和业内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2014年12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这方还在担心点对点借贷(P2P,Peer to Peer)的跑路与兑付风险,那方却已然开始在布局上市之路。说的这位先行者就是美国P2P平台借贷俱乐部(Lending Club),据财经网站IPOscoop披露,借贷俱乐部将于12月11日上市,发行价区间定在每股10美元至12美元之间,以价格上限计算,其将在本次IPO中最高融资6.924亿美元。一旦其上市成功,对全球网络借贷行业会产生不小的带动效应,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借贷俱乐部在借用网络借贷模式打造一个现代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

借贷俱乐部是以债权形式交易的证券,有别于股票、企业债、可转债等常见金融产品,用其主承销商摩根大通的话,借贷俱乐部上市的是“一个新的资产类型”——利用网络技术打造交易平台,直接连接了个人投资者和个人借款者的关系。简言之,就是从小银行购买资产,然后借款人直接申请,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等级确定利率(借款人信用等级越高利率越低),以贷款为基础资产发行平台凭证,投资者在网上购买凭证,未到期凭证可在与借贷俱乐部合作的平台上交易。在美国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完整的信用体系评分做支撑的发达金融环境下,这种模式已经逐渐变得成熟,并受华尔街风投的热捧,谷歌、凯鹏华盈(KPCB)、T. Rowe Price和贝莱德均出现在其投资者名单中。

但能走上上市道路,仅有个人债权借贷,故事似乎还不是很完整。近几年,借贷俱乐部在发展基础业务的同时,也在为其借贷寻找业务场景。一方面,借贷俱乐部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拓展新的业务,涉足小企业贷款、无担保房屋贷款等,未来还会增加汽车贷款等;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借贷俱乐部斥资1.4亿美元,收购了在教育和医疗贷款业务上十分成熟的Spring Stone贷款服务商,迅速切入这两个细分市场。此番收购,可以说是网络借贷行业有史以来第一次收购传统金融企业,也让借贷俱乐部将贷款业务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风控体系成熟的基本业务和更多业务场景的探索,让这个新资产类型的未来有了很多的可能性。

而在中国,网络借贷行业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机遇和风险在不断洗牌。从监管层来看,宽松包容的态度是对行业发展的有力助推;从行业来看,多轮融资和大企业的入股表明资本对网络借贷行业前景的看好。但风险也是层出不穷,中国缺乏征信体系,平台跑路及诈骗等行为时有发生;一些网络借贷公司面对激烈的竞争,总想要提供一些按照其性质不容许经营的业务,比如将投资者的钱再转借出去,而不仅限于联系出借人和借款人等。这种未经历过经济周期考验的新业态,急需相匹配的监管创新和行业自律。借贷俱乐部的模式或许可以给监管层和业内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