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高金“触媒”的攻守两难 

张燚

人们还是要谨慎看待这场并购热潮。因为,这一置换的背后是传统行业“难守”的悲哀,但却不一定是新行业“易攻”的开始。
2014年04月11日09:5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金食品展台(网络配

之前是湘鄂情熊猫烟花中南重工,现在是高金食品,一家主营为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通过置入评估值逾60亿元的印纪传媒全部股权,脱胎换骨为影视传媒类公司。传媒板块的边界在扩张,但参与主体却在发生变化,并购趋势已经在加速蔓延向业务完全不相关的传统企业。

通过此次资产重组,高金食品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置出上市公司,并同步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的优质资产,拟改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局面。消息一出,高金食品连续几日涨停。

但人们还是要谨慎看待这场并购热潮。因为,这一置换的背后是传统行业“难守”的悲哀,但却不一定是新行业“易攻”的开始。

始于去年年末的国内猪价下跌行情在今年年初加剧,养殖效益进入亏损区间。在历经两个月后,生猪养殖效益再度陷入重度亏损区间,且亏损幅度超过去年同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生猪产能依然过剩,社会消费力度相对迟缓,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扭转,发展拐点开始显现。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2013年,高金食品净利润为-3,367.94万元,此前几年扣非后净利润也在地平线以下。于是转型迫在眉睫,去年在资本市场享有高估值的传媒行业成了高金们的首选。但并购传媒企业这种热门模式能否成为救命稻草呢?在本以硝烟四起的传媒战场上,跨行而来的传统企业前途似乎并不明朗。行业内外过于集中地买入影视资产助长了传媒行业的浮躁气息,行业后周期效应开始显现:人力成本上升;政策监管不确定;内生增速能否支撑高估值;传统资本能否抢到文化影视项目等。此外,印纪传媒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在品牌营销、影视运营等领域发展迅速,而这些行业对资金需求较大,特别是影视剧投资,从启动投资到影视剧制作和发行、直至资金回笼存在较大的时间跨度。

如此说来,2014年的传媒并购企业看点较多,在经历了2013年文化传媒企业股价的爆发年和业务布局年后,2014年将进入业绩逐步兑现、布局继续延伸的新阶段,参与并购的传统企业是难守易攻,还是处于双难境地,只有财报才能给出答案。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达昱岐、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