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优先股助力中国经济

邹光祥

  在政府简政放权、市场将在资本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丰富并购重组的支付手段,优先引入“优先股”这一工具,不仅是稳定和提振当下资本市场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系。
2014年03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优先股(网络配

尽早推出优先股制度是当下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转型最为迫切和现实的需要。

资本市场离不开金融创新,优先股可以发挥作用。而在大多市场人士看来,优先股制度将是股市一个比较大的政策红利,其意义不逊于当初的股权分置改革,后者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上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

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办法》强化了投资者保护并且鼓励回购,对于市场有较大的正面影响,尤其是未来大盘蓝筹公司可能迎来新一轮回购潮,再加上其低估值优势,预计投资者将更加偏好大盘蓝筹股,市场短期风格或将发生转换。

除了激发A股活力、搅动蓝筹的“一池春水”外,优先股最大的意义还在于为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金融工具。此前,这个工具应受制于法律法规和认识,长期被拒于市场大门至外。

不可否认,当下的中国经济正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如何转?方向在哪里?手段是什么?这些都困扰着市场参与各方。无论是创新型成长企业的资本引入,还是传统产业的去杠杆。这一加一减之间,需要处理好平衡和效率,都需要一个简单有效的金融工具。

“优先股是有其用处的。”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撰文指出,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在救助AIG时美国政府就采用了这一工具,体现了优先股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本市场工具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参照成熟市场经验,作为一种重要融资工具,优先股的推出对经济转型和企业发展均有正面促进作用。

以美国市场为例,早年的铁路大建设在前期需要高投入、建成后有实际收益这一背景下诞生了优先股,并为铁路工程融到巨额资金。伴随企业快速发展,优先股在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20世纪70年代后,新兴产业崛起,大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美国优先股制度也随之优化完善,在风险投资领域快速发展,为美国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企、大量小微企业融资难且贵,资金空转现象较为普遍。无疑,优先股的推出顺应了企业的需求,拓宽了融资渠道。首先,发行优先股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同时避免稀释控股权。其次,当股市下跌或发行人遭遇财务困难时,发行普通股融资较难,而优先股则因支付固定股息,有望在特定融资条件下提高融资成功几率。第三,目前我国面临经济转型难题,大批新兴行业企业前期科研投入高、风险大、门槛高,急需风险资金进入,优先股作为特殊的融资工具与这些企业发展特征相符,有望接力优先股实现资本市场与创业企业的对接。

此外,传统产业以去杠杆为目的的兼并重组将风起云涌,而新兴产业除了内生式发展外,外延式的并购也将越演越烈。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并购”都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和推力。

在政府简政放权、市场将在资本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丰富并购重组的支付手段,优先引入“优先股”这一工具,不仅是稳定和提振当下资本市场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系。

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王千原雪、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