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宋立:应防范由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而造成的影响

2014年10月22日13: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杨曦)今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以“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为主题的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指出,从长期来说,需要防范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可能带来的一些潜在影响。

宋立表示,从长期来说,需要防范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可能带来的一些潜在的影响,尤其是一些中长期的影响。他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逐步下行是一个必然的趋势,90%以上的国家在高增长中加速,有一些国家减速的幅度还相当之大。“我们能不能在未来8—10年里保持经济在一条线上运行,能不能在现在的这个水平上,比如说怎么样一直稳固在70%,不让它下行,如果我们认定未来还是有一个下行的态势,随着改革红利全面充分的释放后,我们的经济可能会带来一个新的繁荣的时期,还会有8%的增长。但是向上的这种态势可能也需要条件。”

宋立提出,应关注日本的教训。如果从日本教训的角度来看,在一些重要的转折点上,如果把控不好的话,经济可能会出现过渡的下滑,过渡的下滑之后,最后的中长期的下滑可能是比较大的。当然,对2020年后的目标不至于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到了2049年前后,这些发展,对整个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进程会不会造成一些一些影响,我们觉得还是需要适当地加以关注,如果不带来大的负增长,我们觉得让经济适当的回升一下也是有必要的。

“中国短期问题不能过度关注,但是长期发展的问题必须高度关注,对于长期的发展而言,改革红利肯定是第一重要的,但不是唯一重要的,结构的调整,宏观调控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让该死的不该死的统统死掉,那么别的东西就没有办法起作用了,如果这个时候让我们自己获得的这些市场失去,未来能不能考虑。”宋立说。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