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曝齐国旗为张东生提供2.7万机票而被查出更多犯罪

盛青红

2014年10月23日08:48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齐国旗为张东生提供2.7万机票而被查出更多犯罪

国海证券在进行巨额融资发力创新业务的时候遇到了突发事件:曾经一手将其由地方性区域券商向全国性券商迈进的掌舵者齐国旗,近日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而其一直引以为傲的固定收益业务掌舵者陈列江也被带走协助调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一致地指向与债市反腐有关。

国海证券对总裁及副总裁被带走的原因三缄其口,“就我们目前掌握到的情况来看,总裁被抓是因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现在公司经营正常,暂由张雅锋董事长代行总裁职责。公司将按照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内业人士却都认为,国海证券的两位高管被抓或与债市反腐脱不了关系。

据记者调查了解,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国海证券就确立了以固定收益业务为旗舰,并以债券承销为突破的发展战略,而其近几年来在国债和金融债承销方面也确实获得不俗的口碑。

总裁被刑拘是个人行为?

有知情人士近日爆料说,国海证券总裁齐国旗被刑拘,是因卷入了纪委查办的发改委企业债窝案。“纪委在大数据办案中,意外发现齐国旗给已落网的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前任司长张东生提供了价值2.7万的免费机票。以此为线索调查齐国旗,查到更多犯罪事实。”该知情人士在微博爆料说。

10月21日,记者致电国海证券证券事务处,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该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齐总被刑拘的原因我们确实不知情,但根据我们掌握到的情况,总裁被刑拘是因个人行为所致,与公司无关。”

对于陈列江已放出来的传言,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则表示,陈总仍在协助调查,尚未回归工作岗位。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齐国旗生于1964 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名噪一时的君安证券债券业务部及兼并收购部担任要职,随后又辗转至民生证券高居副总经理一职;2003 年10月投身国海证券,并力促国海证券完成借壳上市,从而一举将国海证券从区域性券商迈向全国16家上市券商行列,并希望在自己的任期末将国海证券带进证券行业第一集团军的位置,可谓是国海证券的“灵魂人物”。

而翻阅陈列江的资料发现,陈列江是齐国旗的“老同僚”。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也先后在君安证券债券部、收购兼并部担任要职,随后又去民生证券机构业务部担任副总经理一职,2006年再次与齐国旗在国海证券成为同事,先后担任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目前担任国海证券副总裁一职,分管固定收益业务等。

“听到公司老总和副总都被带走了,我们都很震惊。在我看来,齐总和陈总都是非常厉害的人物,特别是陈总,那么年轻就早已经是证券公司的副总了。”国海证券一内部员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过公司方面透露,他们被抓是属于个人行为,暂时来看,对我们公司运营影响不大。”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齐国旗被刑拘多多少少与债市反腐脱不了关系,“国海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在过去几年确实在业内做得很有名,齐总和陈总都是债券领域出身。”某上市券商的再融资部高级经理对记者表示。

债券业务受影响

深谙债券业务规则的齐国旗在接掌国海证券时,就为国海证券制定了“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突破”的战略,而固定收益业务就是其有所为并集中突破的方向。

“固定收益业务以债券销售为突破口,以固定收益研究中心为依托,带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和固定收益投资业务的全面发展。”齐国旗曾经对媒体如此阐述他的固定收益业务定位。

而事实上在齐国旗及陈列江等带领下,国海证券债券业务确实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据国海证券2014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09-2013年,公司记账式国债承销金额和国开行金融债承销金额的券商排名始终保持在前六位,农发行金融债承销金额的券商排名保持在前三位,进出口行金融债承销金额的券商排名保持在前四位。在2014年上半年就完成了16家债券主承销项目,而2013年全年债券主承销的项目数量为10家,2012年全年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15家,2011年全年的数量则为6家。

据记者粗略统计,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企业债承销项目120余家。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国海证券固定收益业务已先后获得财政部国债承销团成员、国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开行金融债承销团A类成员、农发行、进出口行金融债承销团成员、铁道债承销团成员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等资格。

“拥有上述资格意味着国海证券几乎可以参与所有金融债券的承销。”前述某上市券商再融资部高级经理告诉记者,“国海证券的固定收益团队很强,很多人都有超过十多年的债券业务从业经验,这在业内是很难得的。”

从齐国旗为国海证券制定的突围战术来看,经纪业务是基础,固定收益业务为旗舰,投资银行业务是先导,创新业务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齐国旗和陈列江是国海债券业务的灵魂人物,这两人出事对国海的固收业务还是会有很大影响的。”前述某上市券商再融资部高级经理认为。

而股东们也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在国海证券曝出公司高管被调查的消息后,桂东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10月1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出售国海证券股票300万股,交易金额3006万元。与此同时,河池化工也发布公告称,10月14日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国海证券股票共计300万股,成交总额2970万元。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