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华尔街大亨的工资单有多离谱?

刘洪

2014年10月26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尔街大亨的工资单有多离谱?

  现在的华尔街,已经开始酝酿年底的奖金数了,也就到了“华尔街一发奖,华盛顿就发狂”的关键戏码了。

  以绅士风度著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尔街动辄百万乃至千万的高工资面前,也都难以淡定地破口大骂这些人实在是贪得无厌的“肥猫”(fat cat),并为此一度要向美国十大银行征收900亿美元的“危机责任费”,并下达实施“限薪令”,只要接受政府救助的企业,高管底薪一般不得超过50万美元。

  华尔街的收入,离谱到什么程度了呢?看看高盛集团CEO贝兰克梵工资单就可见一斑。

  2006年,贝兰克梵接替保尔森第一年执掌高盛,总收入是4407万美元,2007年则增加了60%,达到7032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超4亿元,平均下来,一天一百万多人民币。也就是说他一天的收入,抵得上普通美国人3年收入总和。

  拿钱拿得手烫的,还有雷曼兄弟CEO富尔德。雷曼2008年破产事件,被认为是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尽管富尔德下了岗,但钱没少拿,因为据统计,仅在破产前8年,福尔德从公司拿到了4.8亿美元的报酬,约合30亿元人民币。以至于在国会听证会上,议员亨利·韦克斯曼发飙说:“你的公司破产了,我们国家处于危机中,而你却得到了4.8亿美元。我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这公平吗?”

  肯定不公平,普通美国人也是怒火中烧。2008年的金融海啸,华尔街是始作俑者,普通美国人倾家荡产,而华尔街大亨却逍遥自在。由此,也就有了“金色降落伞”这个讽刺性用词,以及一度风起云涌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在民意压力下,奥巴马也痛下狠招实施“限薪令”,宣布只要接受政府救助的企业,高管底薪一般不得超过50万美元。

  于是,接下来的几年,是贝兰克梵收入大缩水的几年。2008年和2009年都将底薪减至60万美元,2008年总收入不到前一年的一个零头,只有111万美元,2009年更是缩水到86万美元。

  但随着危机过去,政府贷款还清,华尔街终于又盼来了“大把发钱”的华尔街文化。

  根据美联社鱼伊奎勒公司联合进行的薪酬调查,在2012年和2013年,华尔街各金融机构CEO薪酬中位数增幅都在22%,挣得最多的是贝莱德资本总裁拉里·芬克,2013年收入2290万美元,美国运通CEO肯尼思·谢诺则拿到了2170万美元。

  贝兰克梵也一扫薪水贬值的晦气,从2010年底薪也调至200万美元,当年总收入再次突破千万级别,达到1412万美元;2011年则达到1616万美元,2013年更达到了1993万美元。在2013年近2000万美元的薪酬中,200万美元是底薪,630万美元是红利,1130万美元是期权收益,还有300多万美元的其他补助。

  老板涨工资了,下面员工也自然受惠。但要命的是,为了让华尔街做得不是太离谱,很多国家都对薪酬作了限制,哪怕你是私营企业。比如,在欧洲,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必须将奖金数额限制在薪水的100%以内;即使得到股东明确批准,奖金金额也要限定在薪水两倍以内。

  怎么发呢?华尔街有的是窍门。提底薪往往牵动薪酬制度根本,而且影响到纳税、养老金支付等一系列问题,最方便的不过是巧立名目。《金融时报》不久前一则报道就披露,花旗银行就向欧洲高管保证,除薪水奖金外,一项被称作“岗位津贴(role-based pay)”的收入将大幅增加,由此,保证欧洲和北美同行收入相当,大家都拿高薪。

  据报道,包括高盛、美国银行以及英国的巴克莱、渣打等众多金融企业纷纷照此办理。高管皆大欢喜,但民众怒火中烧。欧洲银行管理局也是大为不满,认为这违反了奖金上限规定,预计将在年底做出新规定来加以限制。

  新的一轮发钱攻防战,正在上演!(刘洪)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