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国资改革进入新一轮运作高峰 国盛整合两家上市公司

曹西京

2014年10月28日08:3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国资改革进入新一轮运作高峰 国盛整合两家上市公司

  CFP

                          记者 曹西京

  晨报讯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平静”之后,再迎阶段性高峰。10月24日,棱光实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盛集团将持有的公司49.44%股份无偿划转给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院10.8亿借壳,公司股价昨天无量“一”字涨停。
  近年来,棱光实业的主营业务经营面临严峻挑战,2013年营业收入仅3.81亿元,扣除政府补助等各项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3115.34万元;2014年中期净利润亏损365.97万元。本次重组,棱光实业拟以全部资产与负债与现代集团持有华东设计院100%股权置换,资产置换差额由棱光实业向现代集团发行股份进行购买。重组完成后,现代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盛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 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重组后公司将转型成为建筑设计行业领军企业。
  公告显示,本次资产置换的差额约1.2亿元,棱光实业拟向现代集团发行约1106万股。交易完成后,现代集团将有棱光实业51%股份;国盛集团持股比例由71.93%下降至21.79%。华东设计院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及主要资产平台。业内人士指出,资产“低进高出”有利保护投资者利益,也为上市公司孕育了后续增长空间。
  除了棱光实业被华东设计院借壳,10天前,其同门兄弟耀皮玻璃公告,上海国盛集团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地产集团,划转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上海地产集团。国盛集团是上海国有资本流动平台之一,剥离耀皮玻璃和棱光实业,表明国盛集团的整合清理正有条不紊进行。

  [背景链接]
  改革动作渐多 改革成果落地

  去年12月17日,上海公布了国资国企改革“20条”,12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两大企业集团——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联合重组为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2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48%。
  今年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满周年,知情人士称,根据此前安排,四季度是改革成果逐步落地阶段,改革动作也将逐渐增多。9月26日上海市国资委印发了 《市国资委委管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办法》,上海试图通过3-5年时间,努力成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形成新的国资布局——将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力争90%以上的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产业集团90%以上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自主业,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达到6%以上。

(责编:刘然、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