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煤“环保”电厂污染调查:企业“闹别扭” 环保局缄口

2014年11月07日05: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煤格瑞特电厂门口(摄影 人民网贾兴鹏)

人民网朔州11月7日电(贾兴鹏)人民财经对“中煤格瑞特电厂”随意排放粉煤灰、污染环境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何标称为“环保”电厂的企业一再排污,背后还有什么谜团有待揭开?

人民财经在调查过程中,看到距离朔州市下团堡乡全武营村3公里远的地方,便有3个倾倒粉煤灰的地方,其中一个山沟已经被粉煤灰倒满,上面覆盖了一层黄土。村民边大爷告诉人民财经,这几个地方的粉煤灰都来自中煤格瑞特电厂,他回忆道,几年前自从电厂开工以来,生产的粉煤灰就拉到这里来倒了。

然而人民财经了解到,中煤格瑞特电厂在立项之初,就号称建立的是一个集煤炭生产—煤炭洗选—发电—粉煤灰制砖为一体的煤炭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根据2005年中煤格瑞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该电厂也自称生产以来产生的灰、渣分别为25.8万吨、21.2万吨,其中90%用于建筑材料,其余由汽车运输至事故灰场。

90%的粉煤灰真的会用于建筑材料吗?人民财经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距离中煤格瑞特公司仅1公里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名为“朔州市晶鑫粉煤灰制砖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粉煤灰为原料,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粉煤灰增压标砖、空心砖、加气混泥土砌块。

人民财经采访了朔州市晶鑫粉煤灰制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仕亮。李仕亮表示,他们制砖厂所用的原料粉煤灰,全部是从神头第二发电厂拉来的,没有使用过中煤格瑞特的粉煤灰。

对于为何不用仅相距一公里的中煤格瑞特的粉煤灰,而是舍近求远从另外的电厂拉来粉煤灰?李仕亮介绍,晶鑫粉煤灰制砖有限公司差不多和中煤格瑞特电厂同时建厂,两厂房相距1公里,设计之初,晶鑫粉煤灰制砖厂就是为了利用中煤格瑞特产生的粉煤灰作为原料,而中煤格瑞特也把晶鑫粉煤灰制砖厂作为自己下游处理废渣,变废为宝的产业链。

李仕亮告诉人民财经,原来和中煤格瑞特达成使用对方的粉煤灰协议时有个条件,那就是中煤格瑞特免费给粉煤灰砖厂提供生产用的水电气,然而等中煤格瑞特建成后,却没有履行这个约定。因此,李仕亮只好自己承担水电气费,所需的原料也从更远的神头第二发电厂运来,而中煤格瑞特的粉煤灰,只好拉到附近村里的山沟倒掉。

然而从相关部门的评价来看,朔州市似乎成为资源综合利用的一个标杆,例如有评价称“朔州市已建成粉煤灰利用的全产业链,并形成大规模的产业聚集区,是中国粉煤灰利用最好的资源型城市”。

对于中煤格瑞特的污染排放问题,朔州市曾给予了处罚。今年8月20日,朔州市环保局就对中煤格瑞特的环境违法行为作出罚款3万元的处罚。多位村民却表示,“3万元罚款对于这样的央企来说,根本不会当回事。”

堆积如山的粉煤灰就这样裸露在山中(摄影 人民网贾兴鹏)

中煤格瑞特的环境违法行为为何得不到有效制止?为何此前承诺90%粉煤灰用于建筑材料最后却没执行?对于这些问题,人民财经多次致电朔州市环保局,朔州市环保局长焦日龙接通电话表示在开会,让记者联系朔州市环境监察石支队长,人民财经致电后他也表示在开会,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两人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当下,当地环保部门有何难言之隐?人民财经将继续关注此事。 

相关调查报道:

不堪粉煤灰污染 山西村民举报中煤“环保”发电厂

粉煤灰“进村”(财景)

 

(责编:贾兴鹏、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