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连批7100亿基建投资 下半年总额或破万亿

丁 鑫

2014年11月07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连批7100亿基建投资 下半年总额或破万亿

  发改委连批逾7100亿元“铁公基”助力稳增长

  专家称,下半年总投资额度可能会突破万亿元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了7条铁路的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998.6亿元。据记者统计,自今年7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多项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及码头在内的投资总批复金额已超过7100亿元。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建领域的投资力度目前仍在增加,国家层面对铁路、机场的重视程度丝毫没有降低,下半年多个项目已经陆续获批,总投资额度可能会突破万亿元,考验地方政府“借债”能力的时刻已经来临。在地方债密集到期、预算审核更加严格的背景下,基建领域的项目能否如期开工尚值得期待。

  马遥进一步分析称,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各项核心经济指标的走势表明我国经济增速可能回调,而出口、消费两大动力尚不足以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基建领域的投资便成了首要选择。水泥、钢铁、电力、煤炭、地产等诸多行业都将因投资增加而有所回暖,这对于稳增长有巨大帮助。

  除上述所批复的7条铁路以外,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新建大同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关于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以及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0月22日,3条铁路项目批复文件为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及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郑州至万州铁路的项目建议书,总投资金额为1445.16亿元。

  10月22日还批复了5个机场的投资文件,分别为吉林省松原民用机场、青海省果洛民用机场、内蒙古扎兰屯机场、云南省澜沧民用机场、贵州省仁怀民用机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额为54.9亿元。

  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3条铁路新建或扩建项目批复信息中,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6.38亿元;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45.1亿元;大理至瑞丽铁路项目总投资257.3亿元。投资总额约为958.78亿元。

  8月份《关于河北省黄骅港(煤炭港区)四期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广东省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以及《关于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部分泊位项目单位变更的批复》三项目投资总额为157.65亿元。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