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沪港通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什么?

2014年11月10日12: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什么?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0日发布联合公告,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启。

沪港通的开闸不仅加强了沪港两地资本市场联系,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实质性步伐,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史上的又一次革命性变革。毋庸置疑,沪港通将倒逼A股制度改革的同时,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催化剂”,加快推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影响力

专家认为,沪港通推动A股大盘蓝筹与国际投资者的接轨,从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满足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需求以及中国投资者“出海”的需求。

一直以来,相比实体经济层面,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远远落后。目前A股市场的外国投资者参与度远低于成熟市场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海内外投资者的互联互通只能通过QDII、QFII和RQFII的方式。虽然近年来上述产品的投资规模持续增大,但在额度申请复杂、资本流动限制等情况下,境外投资者仍持谨慎的态度。

“沪港通实现了两个突破,即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资本项目账户的对外开放。”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说,“这将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促使中国证券市场的交易规则、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提升大中华区的吸引力。”

在专家看来,沪港通并非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内地香港基金互认陆续推出,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也指日可待,这也意味着全球资金将源源不断地流入A股市场。

根据MSCI的测算,若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亚太指数、全球指数,全球指数基金将被动配置中国A股。按照海外投资者可投资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计入,则会给A股带来120亿美元的新增流动性。假以时日,A股自由流通市值完全加入MSCI,即加入比例为100%,预计将直接吸引约170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

倒逼中国股市加快改革步伐,修正不适应国际惯例的制度、规则、行为模式

沪港通启动,意味着境外资金进入A股的通道进一步放宽。但与进入A股市场的有限资金规模相比,其带来的投资习惯和理念变化显然更值得关注。

在不少专家看来,沪港通不仅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机制,助推A股市场蓝筹股估值修复和价值回归,而且从市场的交易制度、监管机制到投资文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都有望随着投资者队伍和市场格局的改变而变化。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坦言,内地股票市场与国际接轨的不仅是估值,更重要的是基本游戏规则、制度、理念、交易机制、产品线、监管等各个领域的逐步全面接轨。

“这样的开放举措,最终会推动内地证券市场进一步的改革进程,从而让内地很多明显不适应国际惯例的制度、规则、行为模式得到修正。”

“沪港通实际上是在倒逼沪深股市加快改革步伐,尽早迈入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随着境外资金入市之门的进一步打开,多年来因投资理念等原因而估值偏低的沪市蓝筹股表现应该会有所好转,A股有望因此树立起价值投资的新标杆。

“尤其是在沪市投资者可以自主投资境外市场以后,那些鉴于制度方面的原因而无缘在境内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也能成为投资标的,这也会成为推动沪深证券市场制度改革深入的巨大动力。”桂浩明说。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了人民币资产配置品种和范围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已然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人民币而言,沪港通将成为其国际化进程的“催化剂”。

瑞银证券中国证券业务总监夏阳表示,考虑到目前离岸人民币的规模庞大,沪港通有望为其提供投资渠道,支持香港继续发展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从而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1.1万亿元,短短三年增加了11倍。而在此之前,在港离岸人民币仅拥有RQFII等极为有限的投资渠道。

胡汝银表示,无论是港股通还是沪股通,均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交易。这种结算不再是贸易项目之下的普通双边国际货物贸易结算,而是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投资结算,直接拓展了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范围,打开了人民币跨境投资渠道,扩大了人民币流动和跨境使用的范围和空间,并会产生“累积效应”和“乘数效应”。

“随着对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投资变得容易,对人民币计价的结构性产品的需求也会飙升,人民币在离岸投资和结算中的使用将进一步提升,这是拓展人民币在资本账户渠道使用的重要进展。”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周洪礼认为。

这意味着,在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导货币之一,以及扩大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品种和范围方面,沪港通向前迈进了一步。(桑彤 潘清 罗政)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