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沪港通”敲门 股民需做好三大准备

2014年11月10日12: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敲门 股民需做好三大准备

  上海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试点将于11月17日正式启动。期待已久的沪港通为内地投资者敲响了港股的大门,不过股民仍需做好资质、技术和心理三大准备。

  资质准备:适当性核查不可少

  与境外投资者投资沪市股票不同,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需符合适当性管理的要求。按照香港证监会的要求,以及9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试点初期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以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拥有了沪市人民币普通股账户且准备好足够的资金,并不意味着股民就可以直接投资港股。按照上交所的要求,股民需在接受适当性条件核查(包括资产状况、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之后,才能与证券公司签署港股通交易委托协议,踏上直通港股之旅。

  技术准备:充分了解投资标的和规则

  对于股民而言,充分了解港股通标的和交易规则,是投资港股前必要的技术准备。

  试点初期,港股通标的股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及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的H股。在沪市被列为风险警示板股票的A+H股的相应H股,不在港股通股票范围内。

  目前港股通标的股约为270多只。在香港市场市值最高的金融、房地产建筑和消费品制造业等三大行业中,均有不少值得股民关注的港股通标的。

  交易机制方面,除了投资者普遍知晓的T+0、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外,还有一些细节易被忽略。如买卖申报数量单位,每手港股所包含的数量由发行公司自行决定,而非如A股固定为100股。与香港股市基本交易机制不同,基于额度控制的原因,港股通交易中投资者不得修改订单,必须采用先撤单再申报的方式修改订单。

  此外,沪港两地交易日存在差异,仅有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的交易,才是港股通交易日。圣诞前夕、元旦前夕或除夕日为港股通交易日的,仅有半天交易,且当日为非交收日。

  心理准备:特殊风险不容忽视

  相较其他境外市场,与内地文化同宗同脉的香港市场更为内地投资者熟悉。不过,由于香港股市在交易规则等方面与A股存在一定差异,投资者可能面临一些特殊的风险。在投资港股之前,股民需对此做好心理准备。

  首先是市场联动的风险。与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不同,港股市场上外汇资金自由流动,海外资金的流动与港股价格之间表现出高度相关性,投资者在参与港股市场交易时面临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变动导致的系统风险相对更大。

  其次是股价波动的风险。由于港股市场实行T+0交易机制,且不设涨跌幅限制,加之香港市场结构性产品和衍生品种类相对丰富,港股通个股股价受到意外事件驱动影响而表现出的股价波动幅度,可能相对A股更为剧烈,投资者持仓的风险也相对较大。

  第三是交易成本的风险。目前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除因股票交易发生的佣金、交易征费、交易费、交易系统费、印花税、过户费等税费外,在不进行交易时也可能要继续缴纳证券组合费等项费用。投资者前应当充分了解港股市场的各项相关税费安排,避免因交易频率导致交易成本上升。

  第四是个股流动性风险。与A股市场中小市值股票成交较为活跃不同,部分中小市值港股成交量相对较少,流动性较为缺乏。如果投资者重仓持有此类股票,可能因缺乏交易对手方而面临小量抛盘即导致股价大幅下行的风险。(潘清 桑彤 罗政)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