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父母或子女购房可互用公积金 新政盘活沉睡资金【2】

陈珂

2014年11月12日09: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或子女购房可互用公积金 新政盘活沉睡资金

  公积金可省内异地贷款

  上个月,中央三部委联合发文,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而从目前情况看,湖北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省“通知”明确要求,在本省范围内异地购房的家庭,可使用缴存地住房公积金办理贷款。同时,省内各市县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房屋产权登记机构应尽快联网,实现信息共享,简化贷款办理程序。

  根据武汉现行政策,外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将公积金转入武汉之后,若符合条件,可立即申请贷款。但这有个前提,即异地转入必须在本地重新就业。

  而根据最新政策,在湖北范围内,缴存职工不用更换工作,只需在缴存地正常缴存且符合条件,就能通过公积金贷款,在异地进行购房。

  仙桃市房管局人士告诉记者,当地有很多在武汉工作的人,由于武汉房价较高,很多人偏向于回仙桃置业。如去年春节那个月,仙桃住宅成交1500套,比平时几乎翻番,就是不少人利用长假回乡置业。

  而公积金省内打通使用之后,意味着对这样一批返乡置业的群体,利用公积金,将实现更低成本的购房。

  省内各地公积金或调配使用

  除了公积金的使用,“通知”还在公积金管理上作了新的要求,提出探索建立省级层面住房公积金调剂融资机制,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金调剂,平衡资金头寸,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盘活存量贷款资产。

  以武汉为例,近两年,由于房地产市场火爆,公积金使用量较大,再加上种种原因,一些大型企业公积金缴存金额出现下降。以2013年为例,武汉全年新增缴纳公积金和还贷总额总计232亿元,而在使用方面,新增提取和贷款却高达302亿元,已经出现“用”大于“收”的局面。

  与此同时,省内部分地市公积金使用率却相对较低。根据“通知”的相关要求,可能意味着武汉,将从省内其他城市调剂公积金进行使用。

  同时,“通知”提出,类似武汉这样公积金贷款余额较大的城市,可以探索“资产证券化”。如2013年底,武汉贷款余额544亿元,这么大笔资金,原本只能靠贷款职工的还款回收,而新政实施后,可以探索将这部分应收贷款包装成债券,销售给保险公司、银行或基金公司,一次性实现资金回笼,再发放贷款,满足更多职工贷款需求。

上一页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