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家家电企业参股银行 银行负债或引发投资风险

2014年11月14日07: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家电企业参股银行 银行负债或引发投资风险

  家电业对金融领域的热情曾经火热又一度沉寂,不过,近期出现的一些新动向再度显示了家电业的金融“情怀”。国美电器(00493.HK)前日晚间宣布出资24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家电厂商中,TCL集团上月末正式成立金融事业本部,美的集团出资8亿增持顺德农商行。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企业跨界金融主要是为了财务投资和开拓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但也会面临资金和经营上的风险。

  业内:家电业看中银行业的高利润

  除了国美电器、苏宁云商等家电零售商涉足金融业外,在家电厂商方面,格力、美的、海尔、TCL等众多龙头企业去年也都掀起了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热潮,并纷纷出资参股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向金融领域渗透。

  对此,家电业资深人士刘步尘分析,传统企业首先看中的是银行业的高利润,“做家电太辛苦了,很多企业一年没挣多少甚至还要赔钱。”因此,不管家电制造还是流通企业,即使拿不到银行牌照也愿意参股银行,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和分红收益,在获得资金方面也会更加便利。

  开拓第三方支付

  国美方面表示,战略入股徽商银行,对于增强国美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TCL公告称将开拓消费信贷、第三方支付等面向用户的金融服务。苏宁也推出了类似支付宝的苏宁易付宝,京东则和微信合作。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也表示,一方面,家电下乡等利好政策退出、房地产业增速放缓,导致家电的市场需求量减少;另一方面,我国金融创新出现突破,对民资的进入门槛放低。在主业发展出现瓶颈的情况下,家电企业涉足潜力巨大的金融领域也未尝不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分析:银行负债或引发投资风险

  尽管国内银行业一直被认为“躺着也赚钱”,但作为传统企业跨界进入,也并非毫无风险。此前美的集团的公告便透露,基于对当前银行业投资风险以及公司应聚焦主业等因素的考虑,两名董事对公司增资顺德农商行的议案均投了弃权票。

  任敏琪认为,投资金融业能为公司融资提供方便,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经营的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家电企业对金融业的经验不足,前期业务拓展或遇到一些困难;此外,当前城商行的负债率较高,有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而在刘步尘看来,相对于产品多元化,家电企业跨界金融的风险还是较低的,但国内金融业也在深化改革,未来也会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竞争加剧的风险。他更为担忧的一点则是,国内企业对研发重视程度普遍不够,追求“赚快钱”,因此,他认为,制造企业还是要把主业、把做好产品放在最主要的位置,如果盈利能力强、有充裕的现金流,可以考虑投资金融业,但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而去投资,就容易出现问题。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