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债融资80亿美元 IPO难解阿里巴巴资金饥渴?

2014年11月21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债融资80亿美元 IPO难解阿里巴巴资金饥渴?

  刚刚IPO的阿里巴巴日前宣布,计划在海外发行高级无抵押债券,最多融资80亿美元。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界热议:阿里通过IPO融资250亿美元后,立刻展开新的融资计划,这是否意味着目前的阿里仍有着极高的资金需求,即便是美国市场上最大规模的IPO都无法满足其资金饥渴?

  从账面来看,阿里并不缺钱。根据阿里最新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阿里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1099亿元,同时拥有11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可以说,从现有可支配的资金数额上来看,阿里的资金状况可以称得上是“弹药充足”,似乎并没有立刻进行再融资的需求。

  对此,阿里的解释是,本次债券发行所得的资金主要用于部分或全额偿还现有的海外银团贷款。有投行人士则向《经济参考报》表示,阿里此番发债的主要目的更多是为了锁定低成本融资,以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按照目前资本市场的低利率状况,和自身持续优异的财务表现,选择此时进行发债融资,会有效降低阿里的总体财务成本,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该人士进一步解释。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6月阿里在海外完成一笔8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据悉,共有23家银行参与了此次融资。《华尔街日报》称,该融资分为三部分,分别为一笔25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一笔15亿美元的三年期循环信贷,和一笔40亿美元的五年期贷款。

  另有财务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尽管通过IPO阿里获得了高额融资,但并不代表阿里的财务状况就是高枕无忧的。阿里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阿里债务总额为638.93亿元,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阿里仍需要进一步平衡其债务状况,这样才能将高额的IPO融资更多地用于业务拓展中。

  市场人士则预计,由于阿里良好的财务状况,其发债融资的成本将远低于银团贷款,以发债融资所得偿还银团贷款,将有效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平衡其本身的财务结构。事实上,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的低利率,众多公司均纷纷通过发债的方式,试图优化其财务状况。例如,在阿里此次宣布发债前,腾讯和百度就分别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级别的债券融资,而目前尚未上市的小米科技,也正在寻求一笔30亿美元的债券融资。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资金上没有问题,但此次发债融资却透露出,阿里正在积极为未来的业务拓展积极备战。“如果算上此次发债,阿里未来可以动用的资金会超过300亿美元之巨,但和阿里的远大抱负相比,这些钱并不一定都用。”上述投行人士认为,阿里此次发债不只是单纯地优化财务结构,更是为未来的业务拓展做准备。

  事实上,在上市后阿里已经明确表示IPO募资未来会用于国际化和物流等业务。阿里CEO马云就表示,阿里目前面临三座大山,分别是国际化、云计算和物流;同时马云还强调这三项业务对阿里而言,未来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在上述领域的投入均在加速,加上娱乐等其他潜在进入领域,阿里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累计投资已经超过500亿元。以此趋势,阿里未来在上述领域的资金投入将会加速。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阿里下一步将会投入巨资用于国际化和物流建设。今年“双11”期间,共有超过200个国家的用户参与其中,为此阿里已经在美国、欧洲等地围绕电商、支付等核心业务展开了收购和投资。如果阿里希望未来其国际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相应的收购和投资应该会继续保持较高甚至持续增长的态势。

  而在物流方面,由阿里牵头的菜鸟网络,其一期投资就计划为1000亿元。业内认为要达到阿里预期中的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用户网购下单后24小时送达,还需进行大量的后续建设,其投入将会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对阿里而言,菜鸟网络是其赢得“物流竞争”胜利关键,这不但能够进一步压制对手,还将帮助阿里巩固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主导权,强大的物流系统除了能支撑阿里电商业务,聚集商户资源,完善电商生态系统,还将有助于电商开展大数据、小额信贷等新型业务。

  事实上,此次“双11”阿里的菜鸟网络已经开始发挥功效。阿里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晚12点,“双11”当天产生的2.78亿元物流订单中已有2.6亿元已发货,快递公司已揽收的有2.31亿元,已被消费者签收的有1.3亿元,签收数接近总体订单量的一半,不管是发货率、揽收率还是签收率均高于去年水平。

  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阿里电商业务未来的增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用户未来的参与情况,影响这些用户使用阿里电商服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物流,如果这些用户可以通过有效的物流渠道,在短时间内收到购买的物品,将会频繁使用阿里的电商服务,其业务增量仍将有巨大的空间。而要想达到用户满意的物流水平,阿里需要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多。

(责编:孙阳、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