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浙江女老板外逃路:在小厂打工月入仅千元

央视

2014年11月27日05:04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女老板外逃路:在小厂打工月入仅千元

  今天来认识两位外逃的“美女老板”,一个叫俞某,在浙江省永康市主要做五金、家电等进出口贸易,其名下公司,每年出口额都超过一亿美元,是当地有名的“美女老板”。今年2月,俞某因涉嫌几千万元的合同诈骗出逃。另一个犯罪嫌疑人叫屠某,浙江余姚人,2009年4月,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00多万元立案调查时,屠某外逃,5年时间过去了,犯罪嫌疑人屠某能否缉拿归案?

  “美女老板”生活阔绰 却因合同诈骗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逃亡国外

  2014年7月,公安部启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猎狐行动”。浙江宁波警方和金华警方各自接到通缉任务:犯罪嫌疑人,俞某,40岁,浙江百舸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2月,因涉嫌合同诈骗几千万元,俞某和其母亲,也是同案犯罪嫌疑人,一起逃往非洲,母女俩在逃已经半年多。犯罪嫌疑人,屠某,46岁,浙江余姚人,2009年6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00多万元,潜逃缅甸,在逃已经5年多。

  警方介绍,无论是俞某还是屠某,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当地都是有名的女强人,也被人称为所谓的“美女老板”。接到追逃任务的两路民警,决定从嫌疑人俞某、屠某各自的具体涉案情况入手,了解有关线索。

  浙江宁波警方走访调查时了解到,被屠某骗取钱款的受害人,有20多名,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屠某所在乡村的附近居民,而且一提起屠某,村民就对她的老板派头印象深刻。

  村民:光一个背包就几万块。

  村民:7万块的金表,香港买来的。还有香奈儿[微博]的包,都是几十万。

  村民对屠某的老板派头印象深刻

  村民说,屠某的大老板气场,让村民都觉得她是干大事的人。经常看见屠某穿着时髦服装,开着高档小车在村里进进出出,而且屠某家在他们村里还开有一个中等规模的塑料加工厂,所以,当屠某以高额利息向他们借款时,不少村民都没有丝毫怀疑,反而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渠道。

  村民夏某家,离屠某家只有20多米远,她说,2004年,她不幸遭遇车祸,左腿被截肢,获得赔偿10多万元,屠某知道后,很快就找上门给她借钱。

  受害村民夏某:当时她(屠某)说,你钱借给我,我给你利息这样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给利息,给多少利息?

  夏某:(月利息)两分,十万钱,两分利息,每个月给我两千元。她说,打工你打也不会打,打工你有这么多钱啊,她说。那我就相信她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就把钱给她了?

  夏某:就给他了。

  记者:当时有没有写一个什么条子?

  夏某:那条子有。

  记者:这上面写什么?

  夏某:上面借条,今向王海洋,(我丈夫)的名字,借人民币(6.1391, 0.0026, 0.04%)十万元,十万元整。借人屠某。

  屠某写给夏某的借条

  夏某说,她答应把10万元借给屠某,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回报高,屠某给她许诺的是月利息2%,她算了一下,10万元借出去,每月的利息就有2000元,不仅大大超过银行储蓄同期利息,也比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高出好几倍。可谁知好景不长,高额利息没拿几个月,不仅利息没有了,10万元本钱要不回来,最后连屠某人都找不到了。

  村民夏某:听人家说(屠某)跑,我跑去,那我们过去,钱也没有了。

  与夏某遭遇类似的,还有村里的小伙子周某。周某说,当他听周围的亲朋好友说把钱借给屠某,就能获得高额利息时,他也动心了,他把结婚买房子的钱,全都借给了屠某。

  受害村民周某:那我当初的时候,就眼红了,可以这样说,然后借给她大概25万(元),那时候她跟我说(月利息)三分。那我想一想,算一下,一个月7500(元),那毕竟也可以的。那时候是2008年。就为了点利益,就这样头脑发热了。

  周某说,不仅她被屠某骗了,就连给屠某家做保姆的邱某也被骗了。

  受害村民邱某:她说你什么时候想要,这个钱什么时候要好了,你放心好了,那这个人我们都知道,她这样一说明,我就放心了,放心了又拿了10万块钱,总共放里40万(元)。40万(元)全部放下面,没拿几个月(利息),钱就没有了。

  邱某说,她总共借给屠某40万元,屠某给了几万元利息后,她又找屠某要回了本金15万元,现在还剩25万元没要回。之后,她多次找屠某还钱,但总是被屠某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直到后来听人说屠某已经逃走了,她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现在,屠某家还有80多岁的父亲和她20多岁的儿子还在当地。从五年前出逃后,屠某就再也没有音讯,即使今年8月,她儿子举办婚礼,警方也没发现屠某的行踪。

  浙江余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沈孟列: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也暗中去看了,她有没有出现,还是没有人。

  与屠某借款诈骗不同的是,浙江永康的俞某原来是一个响当当外贸公司老板,每年的销售总额就达上亿美元,在当地外贸行业中排名第一。那么,这个女老板身上发生了什么?她如何涉案的呢?

  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应敏:结果发现俞某,再向周某购买厂房之后,没有按约定支付周某,后来就将周某这个厂房,抵押给个人取得借款。

  警方调查发现,2013年,俞某向当地一家公司购买厂房、土地,并达成购买厂房、土地转让协议,按合同约定,总价5700万元,俞某应支付3000万元转让款,但俞某在支付1000多万转让款后,便将厂房、土地权属登记到她母亲名下的公司。2014年2月,由于资金链断裂,俞某又将该厂房、土地作为抵押向另外一个人借款2000万元,用于偿还其他债务。

  2月17日,俞某在拿到2000万元借款后的第三天,也就是2月19日,俞某出境逃往非洲。 俞某跑路的消息一传出,与她有业务往来的50多位债权人,闻讯赶往浙江当地警方登记,要求追回财产,“美女老板”头衔让该案成为轰动一时的网络大案。与此同时,俞某母亲的公司财产,也遭到债权人哄抢。6月4日,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俞某发出红色通缉令。

  据当地警方介绍,自从2009年4月,屠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5年多的时间,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过追逃屠某,但却很难发现她的行踪。屠某五年来,一直在逃。而另一个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女老板俞某,也已经潜逃半年了,那么,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究竟在哪里?警方的“猎狐行动”能否发现蛛丝马迹,取得突破呢?

下一页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