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34家上市公司158亿布局新能源产业 凯迪电力占比43%

2014年12月02日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4家上市公司158亿布局新能源产业 凯迪电力占比43%

  中新网12月2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7日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指出,要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将2030年的能源消费量控制在60亿吨标煤以内,2030年到2050年这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是将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新增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同时,通过体制革命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推动能源革命的实现。

  电改加快新能源革命

  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5日,新电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电改由预期开始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以能源革命为背景的新一轮电力改革即将起航。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未来我国将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而电力改革成为实现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革命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完成2030年气候目标的重要保障。而这一次电力改革的背后,是中国新一轮的能源革命的加快推进。

  开发利用新能源是中国历届政府都在注重的一个问题,先后多次发布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随着近年来环境问题、发展问题、健康问题的不断升级,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次电改是新能源变革背景下的一个重大举措,将加快推进国家能源革命。

  34家上市公司158亿布局新能源

  随着国家政策鼓励和相关技术的日渐成熟,新能源领域日益受到资本关注。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计近34家上市公司宣布并购新能源资产,提前进行产业布局,涉及金额158亿元。

  其中,上周刚刚公告重组预案复牌的凯迪电力尤其引人注意,11月25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及无关联第三方合计15名交易方持有的生物质发电资产、风电、水电及林地资产,交易涉及包括87家生物质电厂和58家林业公司在内的154家公司,无论从并购规模还是并购金额来看,都是本年度目前新能源领域最大的并购事件,涉及资产规模占年内布局新能源领域总金额的43%。

  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是发展新能源着力点

  在11月27日刚刚结束的“《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论坛讨论的热点话题,如何突破新能源发展瓶颈是大家议论的焦点。

  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指出,新能源发电量已经占到德国总装机量的20%多。而在我国,新能源占总的发电量还不到3%。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商业化程度不够、体制和机制不健全制约了新能源的发展。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发展新能源,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从计划和指令为主的能源体制到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的能源体制的重大转变。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表示,发展新能源必须着力于核心技术开发和商业模式创新,把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的新模型,嵌入到现有经济里,这才是中国应该选择的一条道路。

  市场公开资料显示,阳光凯迪集团是上市公司凯迪电力的控股股东,凯迪电力目前最主要的核心业务是生物质发电业务,是国内生物质能发电龙头企业。依靠在发电技术方面自主研发的高温超高压循环硫化床燃烧技术,使能源转化效率大幅提升,在原材料收储方面,实行精细化管理,成立了燃料收集公司实现产业链分工,将燃料收集环节统一专业化管理,摸索创造了‘大客户+村级直购点’的商业模式,从而解决了生物质发电原料管理环节中收购难、存储难的问题。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实现净利1.31亿元,同比增长117%。

  有专家认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是积极的,作为最清洁的能源,其成本正在不断下降,从大的方向来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或在机遇中发展的更快。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