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 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2014年12月04日07:5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讨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3日表示,证监会按照中央的要求,11月底已经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方案上报,明年将公开征求意见,讨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他同时透露,近期证监会正在密集调研,研究支持区域市场进一步发挥作用,拓宽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渠道,同时还在抓紧制定股权众筹融资监管规则,支持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新融资方式和模式。

  姚刚是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题座谈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介绍,近年来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完善资本市场改革的措施,目前,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已经初步成型:一是交易所市场已经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个不同层次的板块。上市公司的数量超过2500家,放宽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财务门槛,建立了小额快速灵活的创业板再融资机制,推出了优先股试点。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消境内企业去境外上市的财务门槛,还启动了沪港通试点,目前推出平稳。

  二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实现了比较快的发展,今年试点已经扩大到全国,估计年底挂牌企业数量将超过1500家。

  三是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和股权众筹市场,特别是小微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正抓紧制定股权众筹融资监管规则,支持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新融资方式和模式。

  此外,债券市场发展较好,以规模计算,我国债券市场已经步入世界前列。此前交易所已经启动了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证监会还在积极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交易。

  衍生品发展方面,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需要,我国上市了一系列商品期货品种,到11月底,期货品种已经达到45个。

  与此同时,姚刚表示,证监会一直以来推动以简政放权、放开前端管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要内容的监管转型,明年还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他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股票市场方面,证监会已经按照中央的要求,11月底已经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方案上报,明年将公开征求意见,讨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进一步推动创业板改革,拓宽创业板市场的覆盖面,同时丰富新三板的市场交易方式和融资方式;证监会也在研究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规则,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第二,债市方面,大力发展交易所机构间的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发行,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试点从两个交易所进一步扩大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通过多层次的债券市场进行持续融资,推进企业资产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发展,支持这些产品在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进一步丰富债券品种,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的多元化债券市场。

  第三,稳步扩大期货衍生品市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原油等期货品种,开发商品期权及股票期权。

  第四,促进私募市场发展。建立合格投资者的标准体系,规范募集行为,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私募基金的发展、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实体经济,发展券商的柜台市场,逐步建立券商间的联网联盟,开展多种柜台交易。(记者 朱宝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