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龚六堂:中国经济增速正健康地放缓

2014年12月07日16: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贺霞)“很多数据表明,无论从消费、投资、出口来看,还是从GDP增长速度看,中国经济都可能比过去30年有所放缓,但是这个放缓是很健康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教授今日在参加“华夏经济学基金会”与“华夏经济学创新论坛”成立暨启动仪式时表示。

增长结构和消费结构变化可喜

今年起,我国消费在GDP中的占比、对GDP贡献已超过出口,经济增长结构也发生一些改变。龚六堂分析,自2013年以来,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已逐步超越第二产业,就业没有发生问题,为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保持适当增速提供了保障。因为,第二产业每增加一亿的GDP,基本上可以带来900多人的就业。我们第三产业每增加一亿的产值可以带动就业人口1200到1300人。

同时龚六堂认为,这个改变是短暂还是持续的,仍需审视。

要防范就业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龚六堂说,当前,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房地产、地方债等问题在总体上风险可控。而一旦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增加,可能引起大量资金外逃。

目前,中国正进行如资本项目开放等一系列深刻的金融市场改革,一旦中国不良贷款增加、美国真正开始加息,将加速资本从中国外逃,造成国内资本紧缺,制造业、实体经济可能会出现问题,并拉升利率,并引发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这是需要防范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总体来讲,风险可控,但需防范,只要守住就业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会乐观和健康地发展。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