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超7成网友表示支持恢复除夕放假【3】

田虎

2014年12月08日06: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超7成网友表示支持恢复除夕放假

解读

对去年调整进行一次补救

针对此次调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分析称,2013年11月底,原全国假日办公布了2014年中国法定节假日3个调休备选方案,并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3个方案中在春节放假安排一项里并未针对除夕是否放假征求民意。而当年12月1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三次修订正式向社会公布,其中“春节放假3天”由原先的“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修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除夕放假被取消,这引起了一些民众的不解。而此次在大约一年后的时间发布关于春节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并专门提出除夕放不放假的问题,这表示经过一年的观察,政府有关部门注意到了民众的实际需求,因此希望通过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的方式,对民意进行一次“再调查”,也算是对去年调整的一次补救。

观点

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者刘思敏

恢复除夕放假受众面不大

春节初一开始放假,会对一部分异地就业的人群造成影响,这类人群有正式工作,受过良好的教育。但对于各城市本地人来说,初一开始放假反而会增加至少半天的隐性假期福利。

此外,对于两三亿的农民工来说,春运的提前期是40天左右,所以哪天开始放假对他们来说显得无关紧要。如从多数人的角度出发,改回除夕放假的意义并不大。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

除夕因其人文意义应放假

以我国传统习俗来说,除夕承载着很多内容,比如吃年夜饭、团圆等,不少地方在除夕也会有很多传统节庆活动。如果从正月初一才开始放假,这相当于在某种程度上否定了除夕的传统意义。如果从这个层面考虑,恢复除夕放假是有其必要性的。

上一页
(责编:孙博洋、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