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网友热议“除夕放假调查” 春节假少引外漂族共鸣

陈伊昕

2014年12月09日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热议“除夕放假调查” 春节假少引外漂族共鸣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题:网友热议“除夕放假调查” 春节假少引外漂族共鸣

  作者 陈伊昕

  随着春运火车票抢票于本月7日拉开战幕,年关各类事项被提上日程。日前,“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展开今年关于春节放假的首次民调。截止8日15时,有逾七成参与者赞成在除夕当天放假。

  在网友于该话题的微博留言中,期待年夜大团圆成为支持除夕放假中的主旋律。此外,由于长途耗时等原因变相压缩节假长度,春节假少引外漂族共鸣。

  老生常谈:建议恢复除夕假

  根据2013年12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2014年起,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为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共三天,通过调休形成七天长假,除夕被排除在法定假日之外。

  曾有解读认为,除夕不放假或为“隐性福利”,即便除夕未被列入法定假日,但实际操作上,部分单位会出于“人性化安排”而选择放假。然而,从舆论反弹的情况看来,不少人除夕当天仍在工作,且“身在曹营心在汉”。据网友@萱草wish反映,“基层公务员单位为了怕纪委查,去年30号下午还点名……”

  出于年夜饭大团圆的传统情结,不少网友都表示在除夕无心留守。网友 @璀夜流光引雪逝 坦言:除夕不放,我也要请假,就这么任性。一年就这么一次大节,谁有心思坚守岗位!

  记者查阅2014年春运信息,除夕当日,全国道路发送旅客7869万人次。由于除夕被“开除”出法定假日,全国多数城市高速因此不免费。这并不影响国人的返乡热情,不少人通过请假、调休等方式绕开除夕工作的难题。然而,返乡路漫漫,不少人除夕当夜仍在路上熬着。

  网友@好可爱:三十就像是过年,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这些都是要从一大早开始准备的东西,忙忙碌碌一天到晚上休息看节目。忙活了一年,都到年根了,就不能安排大家休息休息吗?只是一天而已,三十不放假,觉得很欠妥,难道要等大家下班后集体回家、路上堵车到不行、回家饭都凉了、累得电视都不想看直接睡觉才好?

  @当烘焙遇见马甲线-PingPang:越来越多的我们年轻一代更倾向于过洋节,就不考虑一下原因么?作为传统节日,放假放的少就算了,还都是调休,传统节日基本没有过的氛围,远离家乡在外的务工人员,基本没有回家看望老人的时间,异地务工人员探亲假也不执行,光放些没用的公益广告,还能不能行啊……

  作家冯骥才撰文指出,去年重新取消除夕放假的实践检验效果不好,与传统相悖,有碍节日生活。恢复除夕放假,可使人们能够松快又充分过好“大年”,也使这个具有巨大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传统节日文化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

  与其争论除夕放假,不如延长假期?

  实际上,在2007年之前,除夕当天一直是工作日,于2007年被纳入法定假日,后来又于2013年被恢复为工作日。有分析指出,由于当前的放假方案在2014年春节刚做修改,今年再次修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与其争论除夕是否放假,不如讨论延长假期。

  网友“sthblue”将放假调查打了个比方:“春节放假是除夕到初二,还是初一到初三?就好比在问,果子是早上吃仨晚上吃四个,还是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仨呀?”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建议,延长春节长假至9天以满足公众需求。他认为,春节是刚需,讨论从哪天放假不能解决春节长假的问题,而为了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增加法定假日才是解决之道。

  不少网友发出了类似的声音,感言七天太短,走亲戚的时间不够用,且不少时间都耗在返乡的路上。网友@有案找谁说:“建议放10天以上的假!3天时间真不够给我们广大的打工者坐车的时间!”网友@肖蜜蜜:“回家两天,来两天,路上就要四天,真是无法选择,反正都是要扣钱。”网友@文明动监人Vivi:“春节应该从除夕放到正月十五,平常的那些节日可以压缩,比如十一长假。”

  网友@长诗与短句:我不想投那三天的票,初三后是走亲戚的日子。心疼出外打工还要呆两三天在春运路上的人们,多点假或许春运还可以降低安全隐患,春运简直耗时耗力耗钱财,能给点时间当补偿吗?

  专家建言以法定假

  “反正家在本地,除夕放不放无所谓啦。”网友@削苹果的围脖 说。

  较于家住本地的人群,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外地务工者对春节假期的诉求较高。而通常提前两周左右的农民工群体,似乎不太受到除夕放假与否的影响。同样是漂流在外,手握悠长寒假的学生对于除夕放假与否的态度颇显“任性”,纷纷表示“学生党毫无压力”。但与此同时,也有学生显露隐忧。

  @LuoSalinna :以前总觉得这和自己没关,因为学生党寒假总会有1个月,刚刚才意识都这和自己息息相关:因为就要工作了,连除夕都不放假,却口口声声说要多陪陪老人,除夕都在奔波回家的路上或者没放假,这算什么?

  @莫二言 :为在外地打工的所有漂族祈祷,除夕放假!大年三十全家人一起除旧迎新,欢声笑语是所有人心里的梦,而不是全家翘首期盼还在路上奔波的亲人,担心他是否一路安全,是否饥寒交迫。

  同时,有网友表示,放假安排并非一役之功。@唔讲嘢滴折櫈:“国家政策只是保底,就算国家给你双休和年假,看看有多少老板能落实?每个老板都有人力成本计算,更有市场竞争环境!发达国家的福利也非一跃而蹴!”

  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曾建议,法定节假日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形式加以确定,这样才可以避免法定节假日调整的随意性,也才能避免把少数人的意愿强加给多数人,从而提高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权威性和稳定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假日法》一旦确定,就不要年年变,可以嵌入每年日历,全国假日办更无须每年拟定全年放假安排,并由国务院下达放假通知了。”蔡继明说。(完)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