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改革 料第四次定调“稳中求进”

2014年12月09日00: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改革 料第四次定调“稳中求进”

  中新网12月9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会议将会分析今年经济形势、定调明年经济总基调,讨论明年增长目标与主要改革部署。专家分析,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仍定调稳中有进,但内涵更注重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下调至7%左右;会议或将部署财税改革、国企改革、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明年改革的重头戏。

  明年工作总基调或仍为“稳中求进”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12月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形势。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这基本确定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明年经济的总基调仍可能是“稳中求进”。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如此次会议定调“稳中求进”,则是连续第四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同一总基调。

  不过他强调,“稳中求进” 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现在面临经济新常态的环境和经济“三期叠加”;另一方面是这里的“进”,不再是经济增速的高速增长,而是追求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利于民生和生态发展的提质增效的增长,更注重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据悉,这是连续第5年明确“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的政策搭配。徐洪才认为,积极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结构性上面,财政政策要有利于结构调整。在服务业、物流业和金融业等领域推进营改增,减少重复征税,对民生、三农,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税收优惠和减免;在支出方面,也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投资

  对于稳健货币政策,徐洪才表示,在稳健基础上增加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针对性、结构性的定向调控,保持合理的流动性,稳定的货币环境,并要加强对资本进出风险的监管。

  经济增速目标引关注 专家预计明年增速下调至7%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4%。多数专家和机构预计,全年增速预计在7.4%左右,明年政府增长目标或定在7%。

  徐洪才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不会定在7.5%,可能会下调到7%左右,CPI目标降到3%,外贸增长目标也会下调到6%左右。他预计,就业增长目标会在1200万左右,这个目标还是要保证。

  中国银行在日前的报告中表示,2015年政府可能会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但实际增长可能会在7.2%左右。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同样预计决策层将把2015年GDP增速目标定在7%,并相应下调M2增速目标。

  “稳增长,最重要的就是稳就业。”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即使明年经济增速目标降到7%,也能够完成就业目标。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日前指出,最重要的是确定明年增长目标,目前看下调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的难度会更大,另一方面,由于前几年增长较快,要实现2020年的两个倍增目标,未来5年只需要维持6.6%的增速。

  会议或部署多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 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

  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多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专家预计,明年财税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或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头戏。

  在财税改革方面,徐洪才认为,会进一步界定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加大营改增结构性减税,加快地产税和资源环境税等立法工作。曹远征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公开的现代预算制度方面,现在已经在推进,包括预算法的出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也表示,目前财税改革正在按照中央深改小组批准的方式逐步落实,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国企改革今年各地已经进行了探索和推进。徐洪才说,国企实行的是分类改革,将会从以前的什么都管向只管资本运作转变,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需要推进,打破垄断,开放市场准入。吴敬琏也认为,相较于普遍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更应该关注的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从管人、管资产等行政方式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价格改革方面,徐洪才分析,明年可能进一步对能源、交通、公用事业等自然垄断领域进行价格改革。部分价格已经在改革,比如成品油的消费税;现在大宗商品价格较低,是要素市场价格改革的好时机。

  他认为,金融改革中的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也要稳步推进,完善价格传导机制,调控手段的创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以及民营银行,多层次资本市场都需要落到实处。

  近期土地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也成为各界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期待。徐洪才表示,要做好农村土地的确权颁证,有序流转,统一城乡两个土地市场,落实农民的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土地的收益权和宅基地抵押贷款权利。

  此外,行政体制改革也是各界较为一致的预期。徐洪才建议,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实施负面清单以及放开投融资准入。(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