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农垦产业有望迎历史新机遇

2014年12月10日02: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农垦产业有望迎历史新机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中下旬召开,会议内容或将成为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近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清泉率领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重庆调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情况。同时,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1年聚焦“三农”。业内预计,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农地改革、土地流转将成重点,包括农产品价格改革、农垦系统改革等相关内容。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等多个改革政策将发布,不仅将持续催化农村改革主题,而且农业规模化提升催生农业生产方式发生巨变,农机、种业等农资行业有望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可能会继续对土地改革、土地流转进行深化,包括农产品价格改革、农垦系统改革等。首先,土地流转提速将提升拥有大量农地的上市公司价值,带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遇。如果隶属于农垦系统,比如亚盛集团、*ST大荒和海南橡胶等上市公司,将同时受益于农垦系统改革。

  农村土地有望加快向农村新经营主体流转,未来我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大幅增长,为农业信息化、机械化等农业现代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在农产品价格改革等系列政策的驱动下,农业生产方式将发生巨变,有望大幅提升农机设备、良种等优秀农资服务需求。

  今年玉米新产种子约10.1亿公斤,比去年减产27%,加之部分企业库存被迫转商,致使年末库存大幅下降。业内预计,明年玉米用种继续增加,行业盈利有望反转。杂交水稻种子市场压力也将减轻,其中,受灾严重的两系稻品系种子还可能出现供应偏紧情形。另外,随着中信集团入主隆平高科,荃银高科成立种业并购基金,农发种业未来不断兼并收购,预计种子行业未来将迎来并购整合时期。

  随着农地规模化提高,农业机械化率有望加速。我国从“十五”开始重视农业机械化,2003年以来,农机工业总产值、农机总动力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和7%。为了满足土地集约化生产的需求,大型、自动化程度高的农机占比将不断提升。国内农机行业的集中度非常低,未来随着需求端产品和客户结构的变化,将导致市场份额不断向产品层次高、规模大的龙头企业聚集,加速农机行业整合,一拖股份、吉峰农机、苏常柴A等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本报数据研究部 高志刚 编辑 张巘)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