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除夕夜中短途火车票很紧张 没得手?还有两波抢票高峰

2014年12月22日08: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大年初一是农历新一年的开始,而除夕是一年中最后一天,很多人都会在除夕赶回家,同家人吃个饭。所以昨天的抢票大军依旧不少,尤其是中短途客流。而不少抢了好几天都没抢到回家车票的旅客也已经开始另想他法了。记者了解到,其实距离春运出行高峰,还有近2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期间,铁路部门会出台春运临客方案,南京到全国各地还会有大量临客高铁、临客动车加开,所以大家也不妨再等等。

  最新票情

  除夕夜火车票合宁合武线很紧张

  按照今年新的火车票预售办法,21日是互联网售卖除夕当天(2月18日)火车票的日子。一大早,记者就在网络上、电话里看到、听到许多人说:“怎么刚卖就没了?!”

  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一天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开售腊月二十八的车票(2月16日)。12306.cn网站访问量达到破纪录的297亿次。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新高。

  12月20日,互联网发售457.7万张,21日预计发售400万张左右,售票最高峰已过。

  除夕当天,南京周边中短途客流的需求量比较大,尤其是早晨时间段,由于不少旅客赶着回家去吃团圆饭,导致客流量增多,尤其是沪宁线、合宁、合武线的车票,除夕当天也十分紧张。不过,沪宁线旅客却依旧“不着急”。铁路部门介绍,沪宁线(上海方向)旅客出行也有一个特点,就是习惯“随买随走”,这也导致昨天整体抢票程度没有之前那么“惨烈”。不过铁路部门提醒市民,春运回家的火车票还是最好提前购买,以免到时购票才发现自己想买的时间段的车票已经售空。

  本周六可以买

  年初六返程票了

  根据目前销售情况,北京到长沙、广州、武汉、西安以及哈尔滨等方向车票基本售光;上海到武汉、长沙、郑州、西安、哈尔滨方向车票全部卖光;广州到东北、西北、郑州等地车票全部卖光。

  需要提醒的是,本周返程票已开抢,本周六(27日),就可以抢年初六的返程票了,南京站的车票网络预售时间是下午4:30,南京南站车票的预售时间是下午5:00。

  临客+退票,

  下月有两轮买票高峰

  不同往年的是,春节回家火车票还将迎来两轮抢票高峰。

  铁路部门在发布2015年春运预售期时曾强调说,预售期提前到60天,有助于铁路部门提前做好春运期间临客规划。也就是说,目前离过年还有两个多月,但大批临客车票都还没有拿出来卖。不仅如此,包括一些图定列车车票也都还没开始卖,比如南京到川渝、西宁、威海、烟台的部分列车车票都还没有开卖。有需要的乘客可以再等一等,本报也会第一时间告诉读者开行信息。因此,从1月初开始将还有一轮抢票高峰,可以等待铁路部门发布的临客信息,捡漏购票回家。

  其次,由于今年新增了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的新规,并且2015的春运时间从2月4日开始,所以据推算,从2015年1月20日至2月初,此前囤票的旅客将赶在15天以上免费退票,所以也就将迎来一波退票潮。同时,预售首日放票45分钟后不妨再次刷新,此时可能有未付款票放回系统。

  网购成功率9%,

  得错开11点~14点

  12月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以来,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69790万人次,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张。日均售票418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售票6281万张,约占54.4%,电话取票115.2万张,约占1%。如果简单按照登录人数和网上售票张数,互联网买票命中率约为9%。

  2014年年初的春运,铁路部门推出手机购票业务,引入支付宝进行网上支付。现在用手机买票的人越来越多,手机客户端显示出强大威力。

  12月7日以来,通过手机客户端APP发售车票约1560万张,占总数的13.6%。其中最高峰的12月19日当天,手机客户端发售车票约130万张,占售卖车票总数的13.6%。

  据新华社报道,一天中从早上7点开始,登录售票量逐步增加,最紧张的时段是每天的11点-14点。

  最紧张的12月19日,峰值期间一秒钟有超过3000人次登录。而21日最高峰值期间一秒钟的登录人数只有493人次。

  铁科院估算,每位登录12306.cn网站的顾客平均停留10分钟左右。以21日的数值为例:最高峰期间的一秒钟能订1032张票,照此计算每张票也就用时0.0009秒。

  延伸阅读

  囤票几十张?业内称“不太可能”

  这两天,有媒体报道今年春运的新购票方式——囤。

  12月7日起,在北京上班的陈先生每天都会准时坐在电脑前,为的只是抢到一张春节回安徽的火车票。十几天下来陈先生一人居然囤积了从2月3日至16日共计14张回家的车票,但这些对他来说还不是最终想要的,节前最后几天的票才是他想要的“理想”车票。

  陈先生告诉记者,身边很多准备离京回家过年的同事,都从12月7日开始抢票,准备一直抢到满意票为止。但同往年相比,今年抢票期被延长,“去年过年早且预售火车票的期限短,可以快过年时才去买票,相对于今年的过年晚和售票期延长,每天都要去关注抢票,很影响工作。”

  “如果说一两个人能囤好几十张车票,这个在技术上还是比较难实现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张有效证件只能订一张相同日期、车次的车票,在订多张车票时,须依次输入多个乘车人有效证件号码,另外一名旅客只能两次订到不同天、同一车次的车票,超过次数可能也不行。”

  记者昨天也进行了试验。记者同时用12306、360抢票软件、猎豹浏览器和手机APP同时买南京到北京的火车票,目前南京到北京方向车票不紧张,几个软件都抢到了,但记者只能付一个的钱,不能每个都支付。另外记者支付了G2次车的费用后,再用同一张去买G116次,也“买不起来”。

  为了避免“太离谱”的囤票旅客,业内人士也建议铁路部门可考虑出售限制退票改签的打折火车票,如提前60天预售的非春运高峰时段火车票打七折、50天八折、40天九折,若退票则取消打折,并收取高比例的退票费。

  网友分析

  抢票哥是如何“得手”的

  昨天,本报报道了“抢票哥”给女友及丈母娘解决车票问题的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讨论,其中,不少“专业人士”都认为“抢票哥”的抢票方法值得学习。 “抢票哥自己制作了一个抢票备忘录,还专程下载了一个浏览器抢票版来帮助抢票。最后20张票中7张北京-成都直达票,只有3张在12306.cn抢到了,有4张是12306.cn完全卡住无法登录,换浏览器抢的,有5张挂机刷了八小时最后还是买的中转票,8张买的过路票,虽然多花了上千元,但能把丈母娘的事情办得漂亮最重要。”

  网友“fout-fy”说,抢票哥用刷票浏览器刷到了票,就很不容易;而在买不到其他票的情况下,考虑购买中转车票和过路票,也显示了他的“机智”,“有时从南京买和从上海买,车票差不了多少钱,但抢到的概率就是大一些。” (记者 徐媛园)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