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解读五

加强创业基地建设 改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环境

2014年12月22日16: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加强创业基地建设 改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环境

___国发【2014】52号文解读之五

《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52号)明确提出,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企业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等)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及意义

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将为各类创业人员的生产生活提供便捷的服务与支持,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创业环境的优劣是决定创业热情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创业成败的关键要件。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业热情,小型微型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对创业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企业创业基地是创业发展的重要场所,是集聚创业资源、孵化企业主体、创造就业岗位、促进集聚发展、为创办小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和支撑的平台载体。

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创业工作,明确提出了创业载体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此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明确提出,充分利用国家科技资源支持小型微型企业技术创新,鼓励科技人员利用科技成果创办小型微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创办小企业计划,培育和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和辅导,鼓励创办小企业,努力扩大社会就业。积极发展各类科技孵化器,到2015年,在孵企业规模达到10万家以上。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推动产业升级,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和服务方式。

二、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为推动创业载体建设,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2006-2008年,国务院有关部门运用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支持了一批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项目。2009-2013年,将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纳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共使用8.79亿元支持创业基地项目786个,入驻企业近6万家,新增就业128万人。今年以来,按照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财政部等部门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项资金进行整合归并,设立了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从直接支持企业项目转向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通过小企业创业基地载体,集聚服务资源,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2003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与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的发展。2004年,当时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组织了小企业创业基地(园区)的摸底调查;2005年编制了“十一五”中小企业创业平台(基地)建设规划;2007年组织开展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地编制五年创业基地建设方案。

同时,各地也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全国绝大多数省市都出台了促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指导意见,或小企业创业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各地在财政支持、税费减免、土地保障等方面也出台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以有效地推动创业基地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现有小企业创业基地3341家,其中,省级认定的有1399家,省级认定的创业基地内现有企业18.7万户。

(三)创业载体作用逐渐凸显

在依托省、市、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着力加强创业基地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小企业创业基地建立专门的服务队伍,努力成为小型微型企业的贴心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小企业专门服务人员平均为29人,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创业辅导、政务代理、信息咨询、融资服务、人才培训等各类服务。随着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创业基地的创业载体作用逐渐凸显,有效地降低了创业成本、创业风险,提高了创业成功率,有力地促进了小型微型企业的创业发展。

三、进一步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的工作重点

载体建设仍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应进一步大力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孵化园等创业载体建设,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创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建立小企业创业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创业场地和服务设备设施等,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并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能力建设,补助厂房场地租金等。

二是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创业基地用地、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的落实。

三是继续加强小企业创业基地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小企业创业基地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是培育和认定一批国家级小企业创业基地,在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服务标准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五是加强对小企业创业基地运营情况的调研、监测和辅导,跟踪服务状况,持续提升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的服务质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