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卢布急速缩水,俄罗斯迎购物潮

2014年12月22日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卢布急速缩水,俄罗斯迎购物潮

  【国际】油价大跌 俄罗斯“生病”

  卢布急速缩水,俄罗斯迎购物潮

  油价大跌 俄罗斯“生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莫斯科连线报道

  距离欧洲传统的打折日Boxing Day(12月26日)还有一周的时间,莫斯科的几家大型商场却提前迎来了购物高峰期。受卢布近日暴跌跳水的影响,国立莫斯科百货商场(也称古姆百货)和马涅什地下商场(也称猎人商行)近几日都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一般圣诞节前商场人都多,但是最近几天商场的确热闹。”莫斯科国立大学在读研究生王晨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介绍,“虽然比不上Boxing Day早上一开门人挤人的时候,但是客流量也是很壮观的。一些热销商品已经出现了断货的现象。”

  外国人抢购奢侈品

  俄罗斯人抢购汽车家具

  王晨在莫斯科读书已经5年了,3年前和大部分留学生一样,她做起了代购的生意。

  根据王晨给《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一张热销产品全球比价表显示,同款产品,俄罗斯的护肤品价格比国内售价便宜了约三分之一,奢侈品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如卡地亚蓝气球腕表(33mm),中国内地官方价格46200元:俄罗斯官方价格235000卢布,折合人民币28036元,便宜近一半。

  “LV、卡地亚、爱马仕这些门店这两天你进去都要排队。”王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些门店里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在买,不少是和我一样做代购的学生。我还碰上一个闻风从哈尔滨赶来的阿姨团。其实不少专柜已经开始调价了,卡地亚干脆坐地起价,吊牌上标10万卢布,售货员坚称是15万。”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受卢布骤贬的影响,目前莫斯科部分奢侈品橱窗中已经出现了“售罄”的标识,一些品牌已停止营业。目前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Inditex SA关闭了设在莫斯科的Zara旗舰店,苹果也已暂时下架俄罗斯苹果在线零售店的商品。截至发稿前12月17日,苹果iPhone 6 在俄售价39990卢布,约合人民币3626元。而早在11月28日,苹果就已把iPhone的在俄售价上调25%。

  与在俄中国人的“血拼”目标不同,目前俄罗斯民众的购物目标主要集中在汽车、珠宝及家具等商品来预防物价飞涨、通货膨胀。12月15日,瑞典家具制造和零售巨头宜家(IKEA)宣布自12月18日起,逐步提高该公司系列产品在俄罗斯的销售价格,消息传出后,当天夜里宜家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另有数据显示,仅在11月,保时捷和雷克萨斯销量分别暴涨了55%和63%,人们希望赶在物价因汇率上涨前囤积商品。

  油价、卢布和经济增速争相跳水

  卢布的暴跌形势用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谢尔盖?什韦佐夫(Sergey Shvetsov)的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12月16日他在莫斯科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即便在一年前,我在最险恶的噩梦里也想象不到会发生这种事。”

  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下滑,卢布对美元汇率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贬值约60%,进入年底更是一路狂跌。12月15日,卢布大幅贬值11%引发俄罗斯央行火线加息至年贷款基准利率为17%。

  外汇市场对于俄罗斯央行的加息根本不买账,12月16日,卢布崩盘,贬值幅度一度超19%;俄罗斯RTS股指盘中亦大跌19%,这是该市场1995年以来最大跌幅。 12月17日,俄罗斯央行大举入市干预外汇,据交易员消息,俄罗斯央行当天可能抛售了约2亿美元捍卫卢布,卢布兑美元汇率受此影响反弹11%。

  卢布贬值的背后,是2014年初以来俄罗斯糟糕的经济表现。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俄罗斯主权债务的评级。标准普尔甚至将俄罗斯的主权评级降至仅比垃圾级高一档的等级。

  由于过分仰仗油气能源,导致俄罗斯经济对石油价格很敏感。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4个月内从每桶110多美元降至50多美元,导致俄罗斯经济大幅受损。

  国泰君安认为,除了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原油价格下跌是产油国之间相互博弈的结果。可以看到,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OPEC原油国家,原油生产成本大约在 40美元/桶以下,而沙特的成本更是低达20美元。与OPEC这些低成本产业国相对的,是墨西哥、巴西、俄罗斯等高成本的产油国,在当前的油价下,无一例外将承受巨大的亏损。

  事实上,目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出现国际资本外流、汇率贬值和资本市场大幅震荡。俄罗斯经济部长乌柳卡耶夫日前预测,俄罗斯未来20年的经济增速为年均2.5%,低于此前预计的4%。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公司融资困难,强化了市场对俄罗斯经济的悲观预期。根据民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今年3月欧美等国家逐步联合对俄实施制裁,目前制裁范围已经扩大到能源、金融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

  资料显示,虽然俄罗斯目前还有约4160亿美元外汇储备,而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还是相对较低的9.2%,不过市场更大的担忧已经集中在企业领域,特别是在过去几年积累了巨额美元债务的大公司是否有能力尽快偿还这些正在变得过于昂贵的欠款。

  管清友表示,糟糕的经济表现,导致市场对卢布汇率产生悲观预期,而资本自由流动使得卢布贬值预期实现,陷入恶性循环。若不能阻止资本继续外流,俄罗斯外汇储备将进一步减少,卢布将进一步贬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冯明认为,俄罗斯目前的货币政策几乎是失效的,俄罗斯央行基本上也只能扮演“裱糊匠”的作用,无法对实体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有根本性的影响。

  不过招商证券认为,本轮卢布危机进一步演化为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如下:当前俄罗斯国内经济增长情况好于当初;俄罗斯央行已宣布放开卢布汇率波动的区间限制,使得市场发挥调整作用的能力发挥得更为充分,降低了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压力;危急时刻启动临时性资本管制可作为俄罗斯央行的预备政策。

  卢布贬值造成的影响

  “如果能和过去的自己交换一样东西,你希望是什么?”“卢布”

  普京召开记者发布会高调宣称:

  俄罗斯经济增长是必然的

  2014年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记者发布会,从4方面阐述对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回应。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状况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将是必然的。

  1.俄罗斯经济当前形势

  主要由外部因素引起

  普京:俄罗斯经济当前形势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而恶化。首先是石油价格影响当前经济形势。如果油价继续下跌,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俄罗斯克服经济危机需要多长时间?我认为最极端情况需要两年时间。”

  2.政府和央行措施正确

  普京:目前国际上的舆论对于俄罗斯央行有一些指责,我觉得,俄罗斯央行和政府正在采取适度的措施应对目前的局势。政府和央行在整体上采取的措施完全是适宜的,正确的。

  3.油价下跌也许是沙特和美国的阴谋

  普京:石油价格下跌的原因,也许是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的阴谋,为了惩罚伊朗、加大对俄罗斯、委内瑞拉经济的影响等。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传统原油生产商与页岩油开采者在争夺利益。“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油价”。

  4.中俄今年贸易额将达900亿美元

  普京: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但俄中两国今年贸易额将达到900亿美元。两国经贸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合作方面。如果没有和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无法解决其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使用问题。

  各方表态

  欧盟

  欧盟外交和安全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认为,从金融角度看,俄罗斯的状况对俄罗斯和整个世界都是坏消息,包括对欧洲和乌克兰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愿与俄罗斯共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德方会维护与俄方的伙伴关系原则。她不希望俄罗斯出现大衰退,但在制裁问题上仍会和欧盟整体保持一致。

  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签署对俄罗斯制裁的新法令,但并不打算在当下实施这样的新制裁措施。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小。

  英国

  英国央行副行长康利夫周表示,英国几乎没有受到俄罗斯经济动荡的直接影响,但有必要权衡俄罗斯市场动荡对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