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发布 力推高铁“走出去”

齐慧

2014年12月23日06: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发布 力推高铁“走出去”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 齐慧) 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经国家铁路局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近日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 10621-2014),自2015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在系统总结我国时速250公里至35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实践经验,全面修订2009年《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试行)》版的基础上,正式发布的我国第一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新发布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贯彻落实安全优先原则,首次明确了高速铁路仅运行动车组列车,在路基、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站场、客站、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分别强化了安全保障功能设计;突出强调了“以人为本”、方便、快捷、舒适和综合交通等提高服务品质的设计要求;重点体现了高铁建设全寿命周期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的“四节一保”绿色建设理念;注重结合我国国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运输需求和环境条件等因素,合理优化速度匹配、设备配套和各专业主要设计参数,优化了复杂路网条件下的高铁运营调度系统设计、高密度大客流的客运服务系统设计,使技术标准更符合系统性、先进性、成熟性及经济合理性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新发布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在名称中去除了“暂行规定”或“试行”字样,这标志着我国高铁设计技术已臻于成熟,代表了中国高铁设计的最高水平。这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技术标准体系的龙头规范,集成了近20个专业领域的技术要求,是高速铁路建设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业技术标准。

  该专家还透露,目前国家铁路局已经编制完成了《城际铁路设计规范》,拟于近期发布。城际铁路是指专门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新建设计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下、运行动车组列车的标准轨距客运专线铁路,与高速铁路分属不同的设计标准体系。城际铁路在建筑限界、设计活载、列车编组等主要技术标准方面与高速铁路有较大的差异,突出了设计标准的经济性。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