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就业总量矛盾有所缓解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2014年12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就业总量矛盾有所缓解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招聘会近日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新增就业1300万人

  中国就业总量矛盾有所缓解(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尹晓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2014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将超过1300万人。这个数字与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不相上下,并且今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前三季度就已实现。在今年经济增长比去年放缓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多因素助逆市上扬

  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就业还能保持稳定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GDP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依然处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尤其是经济总量不断扩大,GDP每增长一个点所创造的财富增量与以往相比已大不相同,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相应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告诉本报记者,前些年GDP每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80万到100万,而现在能达到170万左右。

  此外,还得益于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国际经验表明,第三产业的就业带动效率高出二产20%左右。2014年上半年三产增速比二产高0.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46.6%,继续保持增速快于二产、占GDP比重不断提高的势头,从而带动了更多就业增长。

  另外,也来自于改革红利的逐渐释放。个体私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国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小微企业减税、工商登记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04.71万户,注册资本(金)16.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5%、82.67%。

  多政策并举促就业

  为促进就业,国家也出台了不少政策。2014年,仅在税收优惠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就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调整完善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具体实施问题的公告》等支持政策。

  再如,在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我国将现行的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从实体创业延伸到网络创业,使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也可以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表示,我国的创业空间相当大,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0个至50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个至30个,而我国仅有11.66个。

  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刺激企业吸纳、稳定现有岗位,既化解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难题,也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

  “从总量为主向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转变,结构性矛盾正逐步上升为第一位的矛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

  结构性矛盾指的是供给和需求的错位。主要表现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问题突出,大龄劳动者就业压力将增大,技能结构矛盾将进一步紧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挑战加大。郑东亮解释。

  社科院最新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称,每一种结构性矛盾所涉及的群体数量也是十分巨大的,农民工群体超过2.6亿人,大龄低技能群体超过3亿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超过7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超过900万人。

  郑东亮认为,应完善职业培训机制,加快培养大量高质量技能人才,同时企业也要改善条件吸引人才。

  同时,《社会蓝皮书》也建议,我国应逐步出台实施提高就业质量的政策计划。合理提高劳动者劳动报酬,建立工资增长正常调整机制,使劳动者工薪收入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消除就业歧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在就业机会、社会福利、住房保障、子女教育、户籍等问题上松绑,把所有劳动者纳入公共服务对象范围。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