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全国338个城市明年起实时发布PM2.5数据

2014年12月31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338个城市明年起实时发布PM2.5数据

  2015年起1436个监测点位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

  338个城市将实时发PM2.5数据

  京华时报讯昨天,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从2015年1月1日起,环保部门正式发布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所有点位的实时监测数据。届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1436个监测点位,将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上公布,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

  据了解,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将向社会发布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臭氧(O)和一氧化碳(CO)等6项指标的实时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

  据介绍,为保证数据准确,环境监测总站加强了仪器设备性能检测;进行点对点数据传输,避免干扰;建设远程指控平台;制定配套指标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展现场比对测试等检测质量检查;并在其中选择378个站点作为国家直管站;强化责任追究,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人员严格追责。

  据了解,中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多技术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链接

  空气质量“三步走”

  2012年中国国务院将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施任务纳入“大气十条”重点工作。环保部为此制定了“三步走”方案,第一、第二阶段已按期完成,2014年12月,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检测实施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2013年1月1日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重点城市开始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通过“全国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向社会实时发布包括6项污染物的实时浓度、AQI指数等空气质量信息。

  2014年1月1日起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扩大。今年环保部组织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监测实施工作,包括21个省份177个地级以上城市共552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